學生大代誌 2016-12-01

【品德之星】國企四席安婷同理心關懷外籍同學大小事

【記者張少琪專訪】離鄉背井到異鄉讀書需要極大勇氣,尤其是到一個文化背景迥然不同的國家。國企四席安婷以流利的中文說,「4年前我帶著對臺灣的嚮往,從巴拉圭來到淡江展開新的求學生活。」現在,除了日常能以中文交談外,她更幫助其他外藉生適應臺灣生活,「每位外籍生都會因想家而難過,要以同理心多關心他們,我希望他們都能享受在淡江的時光!」

席安婷指出,「剛來淡江的外籍生在各方面都要努力適應,從教室位置到食物口味都很陌生,加上身邊充斥著不熟悉的語言,非常需要別人的幫助。」熱心助人的她在大二擔任外籍同學聯誼會副會長,特別照顧初來乍到的新生,「很多新生會問我日常大小事,他們最感徬徨的是課業問題,譬如老師的教學方式、中文課程相關資訊等等。」席安婷很開心自己能協助同為異鄉人的同學們!

儘管外籍生多曾在語言學校學過中文,席安婷以過來人的經驗表示,「只有持續在淡江上課,中文才能變流暢。中文進步後,才能了解臺灣在地文化,融入這裡的生活啊!」她認為當生活適應好,挫折就會變少、學習成效自然也就更好。

來自巴西國企四趙薇很感激席安婷陪伴她適應臺灣生活,「雖然我們同一時間來到淡江,但她總是在學業和生活上提醒我。因為她的支持,我才能精彩地渡過校園時光。」趙薇笑說,席安婷是外籍生眼中的認路王,出去玩帶著她就沒錯!

滿腔熱忱的席安婷提到學習中文並不容易,「以前學校提供的免費中文課程多安排在平日,以致平日有正課的外籍生無暇參加。」經她多次反映,「學校現在已將中文課程安排在週末,讓更多外籍生能感受學校美意。」她滿是笑容地說,自己在淡江最大的收穫就是中文進步很多,因此,「我鼓勵外籍生積極參與,把握機會學習中文。希望他們都跟我一樣,為自己日日漸進的中文感到有成就感。」

為了讓外籍生能參加更多校園活動、更投入在校園生活中,席安婷曾主動召集外籍生參與「模擬聯合國會議」。她除了與其他外籍生進行模擬練習,更與他們一同前往政大,參加泛亞洲模擬聯合國會議,與臺灣其他大學的學生扮演各國外交官,體驗國際合作和溝通談判的技巧。

席安婷衷心期待,「希望自己能多幫助外籍生適應臺灣生活,並學到有用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她感謝學校給與外籍生的照顧,並感謝臺灣滋養了她的人生。

NO.1020 | 更新時間:2018-04-18 | 點閱:6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