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6-12-15

【卓爾不群】小茶栽堂黃世杰 臺灣茶品X法式甜點 迸新火花

【記者盧逸峰專訪】坐落永康街商圈的「小茶栽堂Le Salon」,外觀簡約門口,寫著「フランスティーサロン(法式茶沙龍)」裡面卻提供各式臺灣有機茶和個性甜品,在這,你可以使用著獲獎日本Good Design Award Product Packaging茶罐、德國iF Product Design茶壺組、Red Dot Design Honorable Mention的馬克杯杯,享受著臺式品茗相遇法式優雅的氛圍。該店是由貫達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法文系校友黃世杰開設,同時身為2015淡江大學系所友會聯合總會傑出系友的他,從打造品牌、尋覓臺灣茶品到造型設計,都希望讓大家知道,「用臺灣人設計的茶具喝臺灣茶,也可以很潮、很時髦。」

黃世杰熱愛古典樂和繪畫藝術,居住在淡水的時光中,淡水風景時常是他筆下的題材;而流利的法語是他的職場利器,他感謝法文系系上教師,如楊淑娟等人的諄諄教誨,讓他可以透過語言前進世界。在本校就讀期間,除了在課堂學習外就是流連古典樂社團,他分享,「那時,我與喜愛古典音樂的知音們一同經營社團,也辦過多場音樂講座,擔任幹部肩負著溝通協調的責任,這些過程讓我學習到行政交涉、團隊合作的經驗,對日後的創業和就業有些幫助。」

而法文系扎實嚴謹的訓練,開啟他赴法留學的基礎,在巴黎高等管理學院攻讀廣告行銷學碩士,以「臺灣廠商如何以自有品牌打國際市場」為題進行研究,五年的時光中打下了建立、經營品牌的知識基礎;他說道,「當你在國外時,會增加對自己國家的敏感度,歐洲人只知道『Formosa Tea』,卻沒有將臺灣連結一起,因此心中萌芽『為臺灣茶葉打造自有品牌』的念頭。」

碩士畢業的黃世杰並沒有馬上創業,返國後穿梭全球擔任國際業務工作,但「打造品牌夢」的嚮往時時浮上心頭,「所以,兩年後決定走上創業之路,一臺電腦、一臺印表機,在我的客廳中開啟了創業之路。」雖說是一人公司,他自律甚嚴,規定自己上下班時間,經常守候在客廳辦公室待命,不放棄任何機會,黃世杰強調,當時就是以法語專長接洽貿易業務,面對職場上的競爭,他笑說,「幸好有那段在法國留學、寫論文的孤獨經驗,讓我能夠熬過這段苦日子。」

當資金到位後,黃世杰開始投入「小茶栽堂」品牌經營,從南征北討的單點推銷,至今全省已有高檔超市、有機店為主的100多個銷售點、網購通路,到現今的實體店面,黃世杰採「中西合璧」思維,把臺灣茶配上法式甜點馬卡龍,迸出全新滋味,他深信,「品質是打響品牌的門檻,因此我從生產、選材、製作到包裝,每一關都相當要求、一年間親自跑遍全臺灣來挑選滿意的茶葉,每一款茶都有量身製作的『茶葉履歷表』貼明於茶罐上,讓消費者安心。」在這飲茶,服務人員擺上計時器90秒後才斟茶入杯,「因為這樣才能引出茶得韻味與香氣,90秒是經過反覆測試的最佳時間,以這基準為顧客提供最色香味俱全的茶飲。」

黃世杰所設計的茶罐在2010年獲得日本Good Design Award產品包裝大獎,而擺在客人眼前、盛裝著剔透茶湯的,則是榮獲2012年德國iF Product Design大獎的「茶壺旅行組」、與榮獲2013年德國Red Dot Design Honorable Mention大獎的「馬克杯杯」,甚至榮獲總統府、外交部選為外賓送禮特約廠商。相較於有些愛茶人士強調泡茶的功夫、手續等細節,黃世杰則認為,泡茶是件簡單、輕鬆的事,用他精心設計又方便收納的茶具,放入茶葉、90秒後,即可一品美味的臺灣有機茶。

現在他更跨足烘焙領域,成立「小巴黎人麵包製作所」,黃世杰說明,最初是因為要確保小茶栽堂店內販賣的麵包品質,所以決定成立一家麵包店,由自己來把關,為消費提供美食的更多選擇。小巴黎人的理念強調「無膨鬆劑、無改良劑、無乳化劑、無防腐劑、無酥油、無香精」。黃世杰解釋,小巴黎人就是把以前製茶「不加香精」、「不用化學肥料」的概念延伸到烘焙。

經營著旗下5間分店、70多名員工,黃世杰感念母校的培育,105學年度起與法文系合作,推出「法國美食就業學分學程」除了傳遞企業經營理念與創業精神,也盼提供給年輕人更多的機會。他強調,「得知獲得2015母校傑出系友時,這榮譽比領設計獎還開心!所以藉由學分學程的合作,提供機會幫助學弟妹。」

黃世杰鼓勵有志創業的年輕人,經營時必須有耐心,應該要跳脫傳統思想以學習培養自己的觀點,對於本國文化也要有一定的認知、更重要的是能接納他人的良好建議,他表示,在創業路上會有許多面臨抉擇的機會,惟有準備充分、自律多學習,以及沉得住氣,才能在難關上做出正確的判斷,邁向成功。

NO.1022 | 更新時間:2018-04-19 | 點閱:21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3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