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06-03

工學院學生八成想升學

【記者曾暉雯報導】本週將有六千餘畢業生走出校門,他們對未來如何規劃?根據中工會日前針對工學院大學部八大系學生所作的「未來出路意願調查」,結果指出,工學院大學部學生有就業意願偏低,升學意願明顯偏高的傾向,但逾五成對未來出路不甚了解。

問卷結果最特殊的部分,是畢業後就業意願,八系中比例最高的機械系只有22%,其次資工系15%,水環系11%,航太系6%,電機系不到5%,建築系、化工系則沒有清楚列出比例。

相對來說,八大系升學方面意願頗高,航太系升學意願最高,占系上89%,其次電機系為83%,第三化工系為80%,而建築系「出國留學意願」是八系中最高的,占系上約30%以上。

各系未來出路實質應用程度方面,選擇「瞭解」選項,只有建築系偏高,占66%,其他七系都在50%以下,八系中選擇「不很瞭解」的選項,除了建築系,各系比例在30至60%間;各系未來出路之認識方面,建築系占41%已有初步構想,其他系不到30%,而且八系全數皆有50%以上學生,對未來出路之認識皆「不是很確定」。

八系同學的生涯規劃參考意見來源,大都參考「當時的市場熱門需求」與「父母、師長意見」,同學希望系上多一點就業輔導、增加與廠商接觸的機會,自己還要加強外語、電腦能力。

此次中工會針對工學院各系出路的了解、升學與否、系上課程對未來出路實質應用、生涯規劃參考意見來源等項目調查,總計發放問卷1325份,有效問卷1005份,回收率約86%,藉此了解學生對畢業後出路的意願。

NO.50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