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1-02

【教師評鑑優等獎】牛涵錚 帶領學生創業體驗

「學習不只是學歷,而是從生活去觀察、體驗。」這是管理科學學系副教授牛涵錚的一貫教學理念,榮獲104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的她,永遠保持好奇熱情和多方嘗試的重要目的是:「我想帶給學生最好的。」

牛涵錚的專長偏向行為研究,如創新管理、科技管理、行為研究及組織行為等,她解釋:「行為層面就我們而言就是社會科學領域,與接觸人相關。」因此,上課內容通常圍繞著社會環境作為主題。為了讓學生結合實務與理論,牛涵錚除了推薦學生到業界實習、舉辦參訪並邀請業師蒞校演講外,亦運用學校的多元資源、與業界合作,盡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學生,她指出,「商管學院學生學習目標有時較不明確,但透過實際體驗、實習,學生可以盡早了解到自己的需求,能發展出明確的就業方向。」

課堂上,牛涵錚要求學生利用自身所學和經驗來呈現自己的創業成果,她認為:「假使年輕人若沒有足夠的視野、承擔問題的能力,如何談創業?」因此藉由自行操作創業過程,如創業內容、店面租金、批貨方式、目標對象行銷等,希望能讓學生從中體驗「創業」並感受社會真實面貌。

個性活潑且樂觀的牛涵錚坦言曾覺得教學辛苦,但是看到學生的創業成果時的回饋,又會再次燃起教學熱情,她笑著分享,「課堂上可以看到他們自製蝶谷巴特、批發糖果餅乾、印製T-shirt等,這些創意的發揮變成生意,大學生能夠做到如此,讓我感到非常驚艷。」

她期盼學生能夠勇於負責做好自身管理,未來仍會秉持自己教學理念,繼續帶領更多學生成長。(文/林妍君、攝影/戴先怡)

NO.1024 | 更新時間:2018-05-03 | 點閱:8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