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10-27

校園話題10月徵文──我的環保經

「請一定要照回收月曆來分類倒垃圾喔!」這是我到日本交換學生第一天時,親切的房東跟我們說的話。仔細一看,回收月曆上清清楚楚的寫著哪些天收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哪些天回收玻璃瓶與鋁罐、泡棉容器、寶特瓶、報紙雜誌、舊衣物等等。就連丟棄大型家具,還要向區內的環保單位申請,並支付手續費才可以拿出來丟。當然各地的回收方式不盡相同,但這樣的講究垃圾分類,著實讓我們台灣留學生傻眼。

而且有些資源一個月只回收兩次,要是忘了日子,就得再等半個月了。回想起在台灣的時候,頂多就是將寶特瓶、舊報紙等,與一般垃圾分開回收,而且幾乎是天天都可以拿出去倒,享受慣了如此「便利」生活的我們,對於要細分並記日子倒垃圾這件事,一開始相當不適應。

走進日本校園,散置各處的垃圾桶分成了可燃與不可燃,飲料販賣機旁則必定有專門回收鋁罐的垃圾桶。而帶著寵物散步的人一定會攜帶便鏟和塑膠袋,用以善後寵物的排泄物。日本政府與人民這樣地為環保盡心盡力,也難怪大家都說日本是個整潔美麗的國家。

台灣環保的起步雖然比其他先進國家晚,但這幾年來確實有逐漸在改善,例如早期推行的垃圾不落地、垃圾費隨袋徵收,到現在的限用購物用塑膠袋和塑膠類免洗餐具,都對台灣人民的生活習慣造成很大的影響。姑且不論輿論好壞,政府這些用心的政策都值得人民來配合。

尤其是新政策中的限用塑膠袋,讓剛回台灣的我發生了一件糗事。那次我和朋友到鄰近的便利商店買了些零食飲料,結帳後我就站在櫃檯前等著店員把東西裝好,但店員卻一動也不動,朋友才趕緊跟我說現在已不提供塑膠袋了,真糗 !儘管政府這樣的措施造成民眾的不便,但我覺得這種做法相當好,我現在上街也都會帶大一點的包包或是購物袋了。

日本重視環保的精神讓人十分佩服,而見到鄰近國家能把環保做的如此徹底,並培養出普遍具有環保意識的國民,更感到這是我們應當學習的目標。希望透過群眾的力量,大家一起來將台灣打造成一個乾淨的美麗之島吧!

NO.5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