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7-01-05

【教師評鑑優等獎】黃仁俊 鼓勵學生多方嘗試

「學生在學習時,最大的盲點在於記憶、背誦。」這是榮獲104學年度專任教師評鑑優等獎資工系教授黃仁俊在教學生涯中的體悟。

談起如何將自身專長如資訊安全、電腦密碼學等專業科目,以淺顯易懂方式帶給學生,黃仁俊分享:「我會先鼓勵學生動腦筋,並多方嘗試。」他會先以「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問題,再結合學習行為;這樣不但能增進思考訓練,他們還能自行發現錯誤及找出解決方式。他解釋,「問題解決方式有許多,我最大的目的是希望能刺激學生動腦,而非將老師所說的話照單全收。這樣非填鴨式的教學方式,是期盼學生能夠靈活運用。」

黃仁俊長於雲端計算安全議題,如探索物聯網環境之通訊安全、鑑別技術與金鑰管理機制等研究,同時執行多案產學計畫以協助廠商建置或強化其開發資訊與應用的安全性。在這快速發展的年代,他強調,「技術和資訊一直在變化,在課堂上所學要用一輩子是不可能的事。」

因此,他鼓勵同學培養自我學習及解析能力,並學會如何問問題,黃仁俊笑說:「如果能提出問題,在學習上將可省下非常多時間。」對黃仁俊來說,知識是基本功夫,在學習知識的過程中,學習解決的能力,才是對人生有幫助的。

有感於少子化趨勢,學生自小到大聽從父母安排,以致於進入大學後頓失方向感,未來的他將持續指導生涯規劃與課業學習,期待能發揮自身影響力,帶領更多學生成長,盼望學生能學習到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實力立足於社會。(文/林姸君、攝影/戴先怡)

NO.1025 | 更新時間:2018-05-03 | 點閱:9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7 18:41:31
  • 線上人數:1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