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2-09

陳惠次主談評鑑的方案理論

【記者廖吟萱淡水校園報導】美國梅瑟大學(Mercer University)公共衛生學系教授兼評鑑與方案規劃中心執行長陳惠次於上月30日,受教政所之邀以「Beyond Formative and Summative Evaluation:The Theory-Driven Evaluation Approach」為題,分享評鑑的方案理論及實例研究議題,吸引近50名師生聆聽。

此場大師專題演講主講人陳惠次,在評鑑和方案計劃的編輯顧問委員會服務,曾獲美國評鑑協會的評鑑理論Lazarsfeld獎和CDC的高級生物醫學服務獎。教政所教授潘慧玲表示,「陳博士在國際間以評鑑的方案理論、理論驅動的評鑑、自下而上的評鑑方法,以及綜合評鑑的觀點見長。此次大師演講邀請他前來分享評鑑領域的相關理論,讓師生有更多認識。」

會中,陳惠次解釋方案理論是指可以幫助評鑑者釐清方案設計者當初預設問題產生的原因及解決方式,甚至能關注不同方案參與者的反應。同時,他說明現存的評鑑問題,例如分類方式的不足,藉此反省現有缺失。他分享現正進行的研究模式、行動理論及改變理論,同時佐以個案說明解決模式,包括曾與社區組織、衛生相關機構、政府機構和教育機構等單位合作經驗,期待有助於臺灣教育的推廣及實施。教管博一戴晨修說:「陳教授在評鑑領域為美國知名專家,此次能聆聽他說明如何利用評鑑方案套用在教育圈,進而改善整體教育環境,收穫良多。」

NO.1026 | 更新時間:2018-05-03 | 點閱:9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