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2-09

【教學任意門】遠距教學變革 SDSU研發學習鏡

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州立大學(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簡稱SDSU)長期以來積極推動遠距教學、混和式教學、行動學習的發展,遠距組於上月29日舉辦「遠距教學的變革與挑戰研習會」,邀請SDSU榮譽副校長Dr. Ethan A. Singer,以及學習設計與技術系教授王敏娟來校分享SDSU在遠距教學的因應措施。

Trends and Challenges in America’s Higher Education & SDSU’s Entrepreneurship Ed

Dr. Ethan首先簡介SDSU之地理環境和學生分布情形外,並說明目前美國高等教育上所面臨的挑戰,如學費負擔成本變高、大學畢業生中不到13%具有英語以外的語言能力、海外留學生百分比降低至個位數等。Dr. Ethan認為,高等教育的責任除了強調學生的學習成果外,應該要知道學生的實際所學與應用,大專校院應發展出有效的評估方式來幫助學生學習;目前除了建立標準化測驗、意見回饋、建立有效的問責制度等,並將資訊分析結果回饋給學生,期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因此,SDSU支持線上和行動學習:一是採用結合線上及線下的新教學模式,為學習者提供更多的團隊合作、跨領域學習、個性化學習以及出國留學的機會;二是加強核心技術與基礎設施,使傳統教室能夠適應不同教學方法的需求。Dr. Ethan以「SDSU:Learning Glass(學習鏡)」為例,說明這技術能使教師與學生面對面教學,使學生更具有參與感,達成自然、輕鬆和互動的學習體驗。

Dr. Ethan分享SDSU的創業教育法,在校園環境中推廣創新和創業,就由Lavin Entrepreneurship Center的創業課程規劃,幫助學生實踐課堂所學內容,再由Zahn Innovation Platform (ZIP) Launchpad協助學生創業,在校園成為支持和協作的創業社區。

The Evolution of Learning:from Classroom to Cloud, from 慕課 to 創客

王敏娟指出,線上學習容易讓學生在電腦前有被忽略的感覺,可以參與式學習為核心的網路教學法(Cybergogy),結合學生的認知、社會和情感的學習經驗,在「customized engagement」的過程中幫助學生自行設立學習目標、尋找學習資源、與其他學習者建立學習社群等,讓他們自動地參與學習過程。王敏娟介紹,學習管理系統(LMS)、學習分析和資料驅動的教學、數位化媒體和教科書、行動學習和線上課程、大規模線上開放課程(MOOCs)、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智慧教室的建設和應用七大教育科技趨勢。王敏娟強調,MOOCs革新的真正意義是開放教育,透過網路課程和網路技術讓師生面對面深度互動方式,將全世界教師集合起來,讓學生自由學習或以拿學分為目的,學習者通過後授予課程系列的證書,幫助大專校院成立獨立有定位的課程市場。(文/遠距組、圖/網路截圖照片)

NO.1026 | 更新時間:2018-05-03 | 點閱:7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