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17-03-16

掌握未來秘笈 探索發展遠見

■文/廖吟萱 採訪整理報導、攝影/陸 瑩、朱樂然、閩家瑋、趙世勳;資料來源/未來學所提供

未來化為本校三化教育理念之一,創辦人張建邦於六○年代後期便在國內積極推動未來學,1975年籌辦國內第一本專門探討未來趨勢的《明日世界》雜誌、開設未來學講座,並於1976年在大學部開設未來學課程。爾後,本校為加速推展未來化,1994年成立教育發展中心未來學研究組、2002年成立「未來學研究所」,替日後未來學學門奠定基礎。

為提升學生洞悉未來的素養與知能,未來學所歷年來舉辦創意寫作、圖像作品及影像紀錄等活動,引導年輕世代透過閱讀、寫作及拍攝等行動,激發學習面對未來多變趨勢議題的動機,培養全校師生運用現代科技與未來思考,與不同世代對談、想像全球與臺灣未來輪廓。本報摘錄《明日世界2050寫作創意競賽入圍作品集》前兩名作品精華,以饗讀者。

未來化@淡江 現況和特色

未來化在本校歷經引介期、推廣期、教育拓展期、全球合作期、整體深化期、社會實踐期,源自於創辦人張建邦有感於科技浪潮對當代社會的衝擊,於1960年代後期引進未來學,並於1975年創刊發行全球唯一的中文未來學雜誌《明日世界》、開設未來趨勢講座,1976年開設未來學課程。爾後,本校為教育拓展未來化,於1994年成立教育發展中心未來學研究組、更在2002年成立未來學研究所,將未來學列入大學部通識核心課程,讓年輕學子學習前瞻趨勢議題,培養具跨界移動力和洞悉未來的新世代專業人才。

為整體深化校務發展,於2008年成立校級「未來化委員會」,在校內舉辦「淡江未來:我們共同的願景」工作坊,每年亦主辦「全球發展趨勢與在地社會關懷-研究生論文研討會」。本校於1999年榮獲世界未來研究聯盟頒予全球未來學最佳貢獻教育機構獎殊榮,未來學所所長紀舜傑說明,未來化在教學的現況,除了規劃未來學門課程、發行未來學國際期刊、叢書及創作比賽作品集等出版品,對外也積極與全球未來學機構結盟,包括世界未來研究聯盟(WFSF)、未來基金會(FFF)及夏威夷大學未來學研究中心(HRCFS)等,並鼓勵年輕世代赴海外參加世界未來學年會(WFS)。

繼2015年成立策略遠見研究中心、啟用未來情境教室,2016年,本校由4位學生代表前往美國參與「世界未來學年會」,即獲得世界校友會聯合會總會長陳定川大力支持與贊助,陳定川說:「淡江是國內最早發展未來化的學校,學生參與此場國際盛會,不僅有助於拓展學習視野、為校爭光,更有益於臺灣提升國際地位。」同年11月,HRCFS來臺頒發「推廣未來學傑出成就獎」給校長張家宜。張校長曾在會中表示,「淡江推廣未來學逾15年,感謝夏威夷大學研究中心與我們長期合作,並給予未來學相關指引及幫助。日後,亦將積極推廣未來學,讓學生具有面對多元世界挑戰的能力,培養出有潛力、創意的淡江學子。」

未來化不僅為教學上的學門,更是本校永續經營的根基。去年欣逢本校66週年校慶,張校長宣示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落成後,象徵本校邁向第五波。紀舜傑形容,會議中心的軟硬體設備新穎,也是本校國際化、資訊化與未來化的極佳展現,本校掌握關鍵趨勢,更可看出未來化在校務發展策略上的前瞻性思考及願景實踐。

紀舜傑進一步引述張校長的觀點,認同「過去的未來是建立在未來,現在的未來是建立在過去,未來的未來是建立在現在。」他說,如同當年張創辦人引進未來學門的願景,期待成為各校必修課目,即是過去的願景必須在未來建立;而未來有很多線索存在於過去,正所謂鑑往知來,必須先了解過去才能知道未來;最後,美好的未來,必須當下行動才能促成。紀舜傑補充,思考未來經由專業訓練,可以創造出與眾不同的立基點,期待學生透過思考、展望未來,必定能走在趨勢的前端。

明日世界2050 寫作創意競賽

跳出箱子的思考(think out of the box)

未來學所於上學期舉辦「明日世界2050」寫作創意競賽,藉由短文創作形式,鼓勵全校學生「跳出箱子外思考」(think out of the box)、顛覆現有的框架,以創意發想臺灣與全球的未來輪廓,活動總計吸引逾400件作品投稿,並於去年12月遴選出18件優秀作品,頒發獎狀及獎金。

另為擴大分享年輕世代的未來想像,未來學所彙整此次入選作品,發行《明日世界2050寫作創意競賽入圍作品集》,本報特摘錄前兩名作品精華,以饗讀者。

第一名 水環四張菱〈雨後的陽光 大吉〉

一排橢圓、色彩斑斕的泡泡車子,在以太陽能發光的磷光體車道上,沒有觸地,以空氣壓與磁力,在設定軌道上移動。街道與車道完整隔離,因此街道成為安全人行走的場所,車也可以安穩的自動駕駛。大吉一坐上車,就趴在大面積螢幕上玩起了活化大腦的遊戲,車裡視覺聽覺嗅覺可隨心控制。對於想了解的景點,直接點擊螢幕,就會出現說明。隨著進入博物館,車子從橢圓換成了圓型,內也附上海底博物館的專員,直接就將車子駛進湛藍的海裡。專員微笑著說:「圓型讓海底壓力均勻分散在表面,也給觀賞人全視角的觀賞海底世界。而透明的螢幕也是互動式,對於想了解的生物,直接點擊螢幕,就會出現說明。有不懂得歡迎提問。」

第二名 機電二余更琳〈Re-cycle Future〉

The current view on the not so far future by the society are often assumed as a future that will soon turn into catastrophic disasters. The movies“2012”, “Judgement Day”which emphasize on the end of mankind in the future by natural disasters;“Transcendence”with Artificial Intelligent robot taking over the world;“Resident Evil”and“I am Legend”on deadly virus which swipe out human’s life and turning them into a group of brain eating zombies.These movies all view the mankind future as a doomed future.Whether it is caused by natural disasters or Artificial Intelligent robot invasion, I believe in the opposite. Which is the future will be turn back to its original state in the past instead of an apocalypse end for mankind. I believe that the advancement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ould be able bring us there.

第二名 英文四藍空〈Tomorrowland〉

To paint a more vivid picture, we might have medical equipment that can cure up to a thousand kinds of illnesses or diseases in the future. In addition, the procedure to cure these illnesses and diseases would be simple and requires the least amount of time. Even today, we have got a new medical equipment called the“Medi-gel,”which is an all-purpose medicinal salve that can help stop mass bleeding in an instant. Although the Medi-gel first appeared as a fictitious object introduced in a computer game called“MassEffect,”it has recently been invented and brought to reality successfully by a young scientist. Medi-Gel has yet to be used on the human, but, it is not impossible that it will be used in the near future.

NO.1030 | 更新時間:2018-05-06 | 點閱:9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