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2-05-27

廖肇弘:e-Learning是最便利的自我提升管道

演 講 人:資策會教育訓練處經理廖肇弘

演講題目:全球e-laearning及知識管理技術

發展新趨勢

演講時間:五月廿一日PM2:00

演講地點:I501室

主辦單位:教育發展中心

(照片\遠距教學組提供)

【記者毛雨涵報導】講座一開始,電腦的另一端傳來了主持講座的淡江大學教育發展中心教科組徐加玲組長的聲音。對多數的同學而言,透過電腦網路來聽講座或是上課,仍然是一種新鮮的經驗。如同本次講座的講師猁猁資策會教育訓練處廖肇弘經理,在講座當中一再提到的e-Learning,這種透過網路的電子教育方式,也就是我們平常所稱為「遠距教學」,在未來是一種相當有發展潛力的教育訓練發展方式。

在「無線通訊技術及企業線上學習整合策略」講座中,廖經理簡單的說明了全球e-Learning及知識管理技術發展的新趨勢。e-Learning對部分同學而言可能是一個陌生的教育訓練方式,但是其實它卻已經逐漸地佔有了相當大的市場,事實也讓我們相信這種新的方式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根據IDC的預測,目前e-Learning市場最大的北美地區自兩千零二年至兩千零四年將由原本的七點一億美元成長到十五億美元,而亞太地區也將由原本的一點八億美元成長到三億美元。為什麼e-Learning會有如此大幅度的成長呢?這種藉由網路來傳遞聲音、即時影像及圖文的多媒體教育方式,不但破除了空間、時間的限制讓使用者更具有彈性的學習,也可以在最適合學習的時刻上線學習,這可達到增加學習效率並做到即時互動。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知識管理一直是各個企業矚目的焦點,而e-Learning在未來知識的傳遞、共享及管理上,提供了一個相當有效率的管道。在未來的企業文化當中,e-Learning會成為個人在離開學生時代之後,最便利的自我提升管道,它將促成大眾終身學習,經由網路的優勢作為提升自己最為便利的管道。

因此除了淡江大學的遠距教學應用在課程上之外,對於坊間的企業而言,更是一個既有經濟、又有效率的教育訓練方式。你可以想像在未來,我們任何一個人都可以隨時透過手中的PDA、筆記型電腦以其任何一種電子傳輸媒介,在任何地點、任意的時間連上網際網路,然後進行你所需要的教育訓練。利用此種方式也可以達到實際課堂上的效果,像是透過群組來討論課程內容就有小組報告的效果;而講師利用網路教學,也可以大幅的減少訓練教材所必須花費的成本,並且能夠在學員有需要的時候提供適時的解說,雖然不見得比面對面教學來得親切,但卻遠比過去教育訓練用的錄影帶、VCD、書面資料等來得有更有效果。

所以現在不管是在大專院校、人力仲介、公司企業、政府單位、模擬訓練或職業訓練上,都可以見到e-Learning的蹤影。

而另一方面,企業界對於e-Learning能解決實務問題的滿意度,也高達67%。由此可見,在現今企業逐漸邁向國際化、全球化的發展趨勢之下,e-Learning對於解決企業的內部教育訓練問題,提供了絕佳的解決方案。而未來在發展e-Learning的系統上,也將持續增加系統的穩定性,讓教學工具更容易使用,並且提供清晰的影像及聲音,並讓接受訓練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進度隨時調整課程進度,藉以增加學習的效能。

NO.50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