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3-16

【卓爾不群】憶聲電子董事長 彭君平翻轉歌林老品牌

【記者盧逸峰專訪】你可能沒聽過憶聲電子公司,但一定知道「歌林」!本校會統系(今統計系)校友、憶聲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彭君平於2012年接手歌林電器後,在個人家電市場表現成績亮眼,2015年佔小家電市場上多達360萬件、2016年海內外營收達37億元。他的創業從一只皮箱開始,走透全球推廣,經過代工、海外設廠、通路和品牌的經營,整個經歷與臺灣經濟發展史息息相連;這40年的創業路走來艱辛,彭君平靠著理性分析、獨到遠見,在這科技日新月異,許多同業已消失的年代,帶領憶聲持續成長。

彭君平自小家境不好,藉由不斷挑戰各類國考希望能順利進入公家機關來改善家裡生活,笑稱是「考棍」的他認為,「我們是桃園農家,高商畢業已算是高學歷,為了改善家裡生活,因此利用時間求學,在環境逼迫之下發揮潛力爭取更多的出路。」他通過考試而任職國稅局,利用工作之餘至臺北校園進修;在學校,彭君平結合工作經驗搭配課程,「淡江選修課程很自由,可選擇我想要深入的科目來充實;學校裡也有不少於政府機關擔任要職的長官,會來兼課分享經驗,也嘉惠學生。」為了把握與善用時間,他總是習慣預先做好計畫,以日記的方式來規劃目標後,每天誠實地檢視自己是否有達標並訂出改善方式,「寫日記的好處是無法騙過自己,只有誠實的面對自己才能讓自己有所成長。」

原本以為在公家單位穩定工作,因緣際會地於1976年與胞弟創辦憶聲電子,彭君平發揮財務長才,負責募資和財務管理,胞弟則負責研發;兩人攜手發明時鐘收音機,行銷澳洲萬臺;接著研發雙卡音響、三合一迷你電視、曾是全球最大DVD Player製造商,更是全台第一家實施分紅配股的電子公司。彭君平以儒家思想、人性化方式治理公司,他說:「人和,才能使公司上下團結一心,真心地做好產品,讓不良率降到最低,身為一位經營者,應該要提高福利,把最好的人才留在公司裡。」

為了善用資源以提升企業競爭力,憶聲面臨到須赴海外生產的決策,彭君平自製「外銷工業投資環境比較表」,羅列可能影響的因素,以5分評比來決定海外設廠地點;透過理性分析等多面向討論後,憶聲於1988年成為全臺首度到馬來西亞設廠的本土廠商,至今已屆30週年。彭君平說明,「現在看來,到馬來西亞投資是正確的決定,憶聲也在大陸深圳設廠,隨著沿海工資高漲,加上人民幣升值壓力,我們透過此表進行早一步布局,陸續移到江西省吉安等內陸一帶;近來也因馬來西亞的工資停滯,相較下,現在的生產成本已與大陸差不多,馬來西亞廠現在也是重要生產基地。」他表示,「海外投資首重研究該國法規體制和適應語言,要將眼光放遠,輔以知己知彼的思考模式,才能在產業轉型中存活下來。」

在DVD盛行的2000年代,憶聲幫飛利浦等電子大廠代工DVD,卻因智慧手機見市逐漸讓營收直落下滑。面臨此危機,彭君平開始進入轉型之路,於2006年起,相繼併購臺灣倍適得電器(BEST)、收購歌林(Kolin),開啟近十年的品牌和通路的經營,將過去以外銷電子產業,導向以技術服務為主要業務,並以倍適得電器來發展電器零售通路;而歌林則搭上個人經濟浪潮,推出時尚小家電。彭君平分析,「因智慧型手機的出現,它的功能包山包海,過去從事的影音電子成品產業將受到衝擊,這成了我們轉業的契機。在2016年末,憶聲的商業服務業已占營收的八成,近年併購的倍適得電器也朝多元終端銷售平臺發展,現已擁有會員28萬人;帶領旗下『Kolin』歌林看準未婚單身男女的市場,鎖定『單身族』推出個人化且平價的小家電,從咖啡機、果汁機、快煮壺、電鍋等一系列應有盡有的個人化產品,現也正穩定獲利發展中。」

個性爽朗,平日喜歡鑽研各種跨領域知識的彭君平,2012年曾獲台灣三星電子邀請,代表臺灣前往英國擔任傳遞奧運聖火火炬手,創業至今,保持著每日準時上班投入工作,體恤員工辛勞而提撥利潤分紅,對社會回饋不遺餘力,在30週年慶時成立憶聲文物館及憶聲科技文教基金會,協助人才培訓、菁英獎助、弱勢團體關懷、文教與公益活動之推廣。

憶聲電子成立40週年之際適逢轉型10年,隨著業績成長,彭君平以「轉業10年有成」一文,說明轉業的決心以及轉虧為盈的歷程,藉此自勉。他憑藉自身經歷鼓勵學弟妹,未來可以朝大陸發展,因此要掌握海外市場的歷史、地理、文化等內容,才能在當地立足。對於創業,彭君平提醒年輕人創業,必須要有長遠的眼光、還有背水一戰的決心,才能成功。

NO.1030 | 更新時間:2018-05-06 | 點閱:24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