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03-23

馬英九民主宮燈開講高人氣 學生搶握手

【記者蔡晉宇淡水校園報導】16日,前總統馬英九應公共行政學系、法文系系學會之邀蒞校參與「民主宮燈講堂」,與超過2百位學生分享「臺灣在變動中國際社會的角色」,校長張家宜、學術副校長葛煥昭、國際學院院長王高成等人陪同。馬前總統與張校長閒話家常時談到,曾於48年前的大一暑假來校參與活動、於本校60週年校慶時慶賀致詞,對本校花園化之校園、現今的國際化辦學成效、淡江時報千期筆記書、《城市中的森林》等均印象深刻,喜見本校創校66週年以來的日益成長。

馬前總統特致贈本校《81秒世紀之握》、《看見馬英九》等4本書,張校長致詞時表示,馬前總統與本校一樣的歲數,長期關心臺灣高等教育的發展,在任期間均參與每年大學校長會議以傾聽各大專校院的意見,「私校公保年金實施,就是馬前總統任內促成。今天的演講主題也與淡江『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教育理念契合。」

演講中,馬前總統呼應講題,細說任內時讓臺灣在國際社會積極扮演的角色,包括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提供者、文化交流推動者、新科技商機創造者、中華文化領航者等推動,並促使臺海、東海、南海和平,以及達成公義繁榮社會、友善國際環境。在教育文化推動上將臺灣打造成世界高等教育重鎮為目標,增進各校國際學術合作,拓展境外生招生人數和強化學生國際競爭力。

提問階段, 面對學生在國家認同、政府新南向政策、恢復和諧兩岸關係、未來臺美關係預測、新世代青年平均薪資低、美對臺軍售等問題的踴躍提問,馬前總統一一回答,在青年低薪上,他表示,「平均薪資最高是2000年,接下來一路下降,這與經濟結構、臺灣物價相對低有關,政策上必須配合財政、經濟、貨幣政策改變,薪水才有可能變得比較高。」對於軍售方面則直言,「F-35美國大概不會賣,而且實在太貴了,臺灣也負擔不起。」針對兩岸關係則認為,「蔡政府執後後兩岸關係要改善,關鍵還是在雙方對九二共識的認知。」

馬前總統期勉青年學子,「就學期間,應該利用寒暑假期充實語言能力,開拓國際視野與國際移動力,自身也要努力隨時做好準備,希望各位能在出校門前不斷學習以累積充足競爭力和行動力。」演講後,馬前總統特與學生自拍留念,與學生比出流行的愛心手勢,展現其親切活潑的一面。

NO.1031 | 更新時間:2018-05-08 | 點閱:6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