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 2017-04-20

105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特刊:經驗分享-第29屆全國團結圈活動競賽自強組銀塔獎得主 夢圈

降低出國學生之未通報率

「第29屆全國團結圈活動競賽」自強組銀塔獎得主「夢圈」團隊在會中進行經驗分享,首先感謝張校長的支持與全體圈員的努力。從組隊到獲獎共歷時逾一年,經歷人員異動、活動主題調整、資料蒐集、整理及改進等多項階段,本次分享經驗之餘,也鼓勵今日品管圈競賽得獎隊伍參加「第30屆全國團結圈活動競賽」,並表示淡江團隊參加全國團結圈的動力來自張校長「持續改善」一語的勉勵,希望今後團隊亦能傳承意志。

在主題選定上,「夢圈」著眼於蘭陽校園大三出國率高、大三出國輔導通報系統作業效率不彰、學生出國通報率低的現況,落實蘭陽校園主任林志鴻提出「提升出國學生通報率,具體落實出國學生輔導相關工作」的意見,最終確定「降低出國學生之未通報率」為活動主題。「夢圈」著手進行未通報學生的留學學校、通報項目及系班導師的資料蒐集和分析,決定以「出國學生應依『規定時間』於『指定項目』登入『大三出國輔導通報系統』完成『通報』」作為目標設定,並致力於自開始通報至第21日止,「學生自主通報期」和「導師追蹤輔導期」之未通報率應各低於50%和10%。

為達成此目標,「夢圈」解析低通報率的原因,從人員、流程、設備、管理4面向分析,經由學生、圈員兩方評價並經驗證後,得出6項真因與5項對策,概述如下:

針對「通報期限過長容易忘記」,團隊擬定「縮短通報期限」之對策,由平均46天縮短至14到21天;針對「系統無自動提醒功能」,團隊擬定「增加提醒功能」的對策,於開始通報當日提醒學生與導師,14天後再次提醒導師關懷;針對「授課進度表未結合通報項目」、「無強制性規定」真因,團隊擬定「結合課程提升通報率」的對策,將通報項目納入「大三留學實務管理」課程成績評量項目;針對「操作講解不足與使用不便」,團隊擬定「改善系統介面並增加操作說明」的對策,除了改善輔導通報系統操作流程,另將連結設置在蘭陽校園網站首頁,並由資訊人員在大二課程中進行系統操作講解、製作電子版使用說明;針對「聯繫學生不易」,團隊擬定「加強聯絡管道及宣傳推廣」的對策,建置各留學學校FB社團,方便學生之間的經驗交流與分享,以及加強與學生家長的互動。

在上述對策實施後,成效顯著。自開始通報至第二十一日止,出國學生未通報率低於10%。其中,在「英檢/畢業門檻」和「返國日期」兩個目標中,學生自主通報期的達成率分別達到419.51%與366.67%的顯著效果。通報系統的改進讓師生整體滿意度大幅提升,老師和相關行政同仁的工作效率顯著提升,在教育立場上,幫助學生提高自主性,同時縮短了老師追蹤輔導和聯繫的時間。

經驗分享尾聲,「夢圈」提出3大努力方向,一是「師生合作」,有助於團隊工作的認識與協調;二是「持續研商」,讓師生意見相互激盪;三是「精進品質」,持續彰顯蘭陽校園特色,以及精進大三出國相關作業品質。(文/杜歡整理、攝影/閩家瑋)

NO.1034 | 更新時間:2018-05-22 | 點閱:7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