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4-27

簡信昌用新傳媒說故事

【記者秦宛萱淡水校園報導】大傳系於14日邀請《鏡傳媒》技術長簡信昌分享「關於一個故事」。出身工程師的簡信昌簡介自身媒體經歷,並說明如何善用新媒體來說一個好故事。

簡信昌先以大眾認為「新媒體」的形式,如數據新聞、互動新聞,和VR等,做了全新的詮釋,並拋出「當內容不變只是換個載體還算是新媒體嗎?」問題來引導同學思考。簡信昌認為,「新聞的本質還是內容,說故事的形式多種,但更重要的是『想法』,儘管是很多人做過的主題卻不一定發生影響力,更應找到好的切入點來豐富該題目內容,讓閱聽眾覺得重要。」簡信昌以曾報導「空襲警報」為例說明,為讓閱聽眾了解空污情形和自保方式,該報導在網路上結合Google Map街景圖和環保署空氣品質資料,讓讀者知道自身所在地的的空汙情況並增加涉入感。

簡信昌分享,新聞專題製作除了重視內容外,如配件般的照片和圖表的呈現也很重要,面對較深入的議題,有時候配件反而會是較好的表現方式。他勉勵同學,新聞專題並沒有秘技,應除去自身主觀,相互理解夥伴的意見。大傳三蕭伃庭說:「講者所提出與工程師、設計師等不同背景的人共創新媒體的觀念,值得學習傳播的我們去思考並與時俱進,才不會與世界脫軌。」

NO.1035 | 更新時間:2018-05-22 | 點閱:9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