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7-04-27

海岸淨灘總動員 建築、電機、日文、航太 社區環保服務

【記者劉必允淡水校園報導】許多人喜歡親近海洋,享受海洋給予的美好,除了游泳、戲水、衝浪,還可以選擇彎腰淨灘呢!本校「校園與社區服務學習」課程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合作,於本學期平日進行淡水區沙崙海岸與羊稠子「貝殼海岸」的淨灘維護,分別由建築一、日文一A、電機電通一、航太一A同學們參與。

軍訓室中校秘書文紹侃表示,根據近年於國際淨灘間的垃圾統計,海洋垃圾兩大頭號殺手為免洗餐具及塑膠垃圾。「本校十分支持環保活動,希望能為守護海洋盡力,也希望喚起大家對海岸環境重視。」文紹侃也帶領電機電通一60位同學於隔週週五上午以實際行動清理沙灘,他說明,服務課程不僅是一般的淨灘撿垃圾,還會將撿拾垃圾進行分類及品項統計,之後將數據提供給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讓聯盟推動其他環境議題。

電機電通一游凱旭說,在清理過程中發現,現場亂丟的垃圾比想像中少,最多的是菸蒂,反而是在岸邊撿到很多從其他地方沖刷上岸的垃圾。他也說,藉由這個課程能和班上同學有機會一起到校外,很有校外教學的感覺。

建築一逾60位同學則是在隔週週二的早上,由中校教官魏道冠帶領進行維護,魏道冠表示,剛開始進行時學生會產生怨言,但他經常跟學生分享以前的經驗,貝殼海灘原先因環境不整潔較少遊客,清理過後甚至有新人到場拍婚紗。他說也有學生表示,透過課程有提升班級的凝聚力,讓彼此間多了不少互動。

建築一蔡丁毅說,看到沙灘上有很多垃圾覺得很難受,也多了要清理乾淨的使命,看到整潔的沙灘就十分有成就感。他也盼望大家能養成「愛護環境從生活做起」的習慣。

中校教官陳文政則引領日文一A共94位同學於隔週週一早上服務,他提到,課程的設計是希望學生能藉由淨灘感受服務的榮耀及成就感,同時希望透過課程來減輕環境上的負擔。

日文一林欣潔開心地分享,她認為校外打掃比校內打掃有意義,校內還有人定期清潔環境,但校外的環境是需要靠大家共同維護的,進行服務學習課程後,她深刻感受到服務的意義。

NO.1035 | 更新時間:2018-05-22 | 點閱:7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