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7-05-04

樸毅青年團:讓學童體驗孕媽辛苦

【記者李欣倪淡水校園報導】樸毅青年團長期服務淡水區新興國小,上月23日的一日營隊「小小大人-生活教育養成營」,透過體驗式課程及活動,讓學童學習基本生活規範和自理能力,進而體會家人辛勞,並以行動表達感恩。

活動利用氣球讓學童體驗孕婦的辛苦與不便,許多位學童都說,「懷孕肚子大,尿尿好難脫褲子。」此外,還設計以遊戲方式學習做家事技巧,也利用狀況劇讓學童上台表演,練習餐桌禮節,最後更讓學童做三明治,作為回饋父母的餐點,並體會父母準備三餐的辛勞。

活動總召教科三邱子瑜表示,此次營隊雖只有一天,但學童熱情滿滿,她認為,「服務就像在散播種子,雖然我們不知道何時將開花結果,但唯有不斷地撒種子,才能有看見花開的可能。」

烏克麗麗社 邀Youtuber麗麗分享

【記者李羿璇淡水校園報導】烏克麗麗社於上月25日邀請發行過多張烏克麗麗音樂專輯的Youtuber「麗麗Lele」王紫蓓,來校指導如何轉調和彈奏技巧,吸引逾70位同學聆聽。

王紫蓓說明為了讓指法更簡單等原因,所以需要轉調,並以「謝謝你愛我」和「李白」為例,指導大家16 beat slow soul跟147重音兩種。為使大家更了解轉調,還玩音調接龍遊戲、邀同學上台嘗試並演唱「歐若拉」。王紫蓓除分享心路歷程外,也彈唱在冰島旅行時創作的「You are extraordinary」,活動在熱烈掌聲中結束。

王紫蓓很高興來校分享,認為淡江學生對於學習很有熱誠,基本功非常充足,社團設備也齊全。來聽講的資管二吳承霖表示,這是個特殊體驗,難得邀請外面講師來教學,收穫很多。社長經濟二呂步緯說明,社團風格偏向彈唱,而王紫蓓有許多彈唱作品,因此邀她來校指導,看到大家的熱烈反應與踴躍回答,覺得活動很成功。

遊戲開發社 海報街展成果

【記者林佳慧淡水校園報導】遊戲開發社於上月24至27日在海報街舉辦成果展,本次主題為「Next Step」,現場展示許多自製的遊戲供同學們遊玩,包括雲之使者,可多人連線、計時送球避開危險抵達對面,與藍色幽藍RPG遊戲,讓同學們解謎並體驗戰鬥中的樂趣。社員資傳二黃愷凌表示,這次的成果展除了讓大家從遊戲中了解解決問題的方式外,也學習到遊戲企劃與推銷自己作品的能力。

台南校友會 社員大會交流意見

【記者王怡雯淡水校園報導】剛結束了文化週與接續而來的期中考試週後,台南校友會於上月25日晚間舉行第五十五屆社員大會,介紹這學期接下來的主要活動,包括社遊、會內運動會,及南友之夜等。

會長管科二陳思伃表示,社員能在大會中直接與幹部進行各項意見交流,讓大家有更多思考的方向,本學期活動也是朝凝聚力方向去設計與執行。大會中除各活動負責人說明活動內容與經費支出流向外,也公開上學期會內的經費收支狀況與這學期文化週的支出細項,經費透明化讓社員能夠更了解社團經費的運用方式與餘額狀況。

社員教科一林民康表示,從參加的許多活動中,感受到家鄉認同的歸屬感,透過這場社員大會,更了解這學期活動內容,未來也會繼續支持南友會。

微光現代詩社 詩人鴻鴻來座談

【記者簡妙如淡水校園報導】微光現代詩社於上月26日邀請詩人鴻鴻舉辦詩人座談,以主題「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為什麼這個社會需要詩」談論社會與詩的關係。他認為詩可做為人們對任何事件的情感記憶,並表示:「詩來自生活,而生活離不開社會。詩透過文字使個人與群體產生連結,讓文字擁有更多力量,得以傳達意念。」

座談中,鴻鴻舉自己的詩作〈暴民之歌─聞318佔領立法院反服貿學生被媒體與立委指為暴民〉、〈鄉愁四韻:記立法院通過土地徵收修訂條例〉等為例,分享自己創作當下的想法,以及參與社會運動帶給他的思維方式。

社長中文三陳品婕表示,「詩人鴻鴻分享社會和詩的連結,從他分享的作品中,深深感受到詩人對於社會運動的想法和情感!」社員資圖二陳宗賢則說,「我非常認同詩人所說的,必須到事件現場親身參與,才能真正投入其中、付出行動。」

iPower社x美術社 解析履歷迷思

【記者趙世勳淡水校園報導】上月27日,iPower社與美術社聯合舉辦職能分享講座,邀請104人力銀行主管古政坤分享將社團經驗結合求職履歷技巧,吸引逾20名學員前來聆聽。古政坤說明,許多大學生對於求職都有幾個迷思,像是為求履歷寫得豐富,篇幅便會增加許多頁數,而一份求職履歷提出太多瑣碎的經歷,反而不受雇主青睞,他建議,將所學經驗因應相關職場需求能力,會符合雇主所尋求之人才。社長西語碩一林書維分享,講者分享履歷寫法跟面試的技巧及禁忌,也利用面試演練和問答時間模擬求職情境,學員獲益良多。

轉聯會 轉轉市集聚人潮

【記者胡榮華淡水校園報導】轉學生聯誼會於上月28日在學生活動中心盛大開展一年一度的「轉轉市集」,市集主題「二手X文創」,商品琳瑯滿目,現場共設約70個二手攤位及近20個文創攤位,吸引百餘師生前來體驗實境版的淡江透可福利社。

現場除校內同學販售的物品,也結合校外廠商,其中主打健康,販賣手作餅乾的文創攤位,擠滿購買人潮;販賣手創飾品的攤位,則讓女生流連忘返。另外,由攤主精心挑選的二手衣物及配飾攤位也頗有人氣。

活動總召機電四陳延表示,感謝大家共襄盛舉,將這樣的傳統延續下去,讓舊物開始它的第二生命。中文一莊宛鈺說,這活動很像是跳蚤市場的升級版,讓我用低價將別人不需要的東西變成自己的寶物。

西音社x詞創社Vast & Hazy暢談創作

【記者郭珈瀅淡水校園報導】上月27日,對臺灣獨立音樂有興趣的同學齊聚文錙音樂廳,聆聽「Vast & Hazy」樂團來校分享。這是西音社和詞創社共同舉辦的「創作專輯的次等秘密」講座,現場近乎滿座,反應熱烈。

講座中「Vast & Hazy」樂團傳授了創作專輯技巧,並揭露關於音樂人的小秘密給對音樂有興趣、想深入了解的人,同時分享臺灣音樂的歷史與故事。

西音社社長產經三鄭旭璟表示,「Vast & Hazy」是各大學社團爭相邀請表演的樂團,本次活動名稱採用「Vast & Hazy」在2017年初推出的新EP「次等秘密」,就是讓他們跟大家分享關於做專輯的小秘密,希望能提供好的意見給對音樂抱有熱誠的朋友。參加講座的資圖一翁嘉遙表示,「講座內容十分精彩,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NO.1036 | 更新時間:2018-05-22 | 點閱:10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