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7-05-04

【品德之星】法文四陸雨曦 國際志工經驗 自己最受益

【記者楊喻閔專訪】「我明白了自己不是給予的人,而是被給予的人。」第十二屆柬埔寨服務學習團團長法文四陸雨曦,說著自己第一次參與國際志工的領悟,至今她已累積泰國、柬埔寨與印尼共4次的國際志工經驗。

小時候的陸雨曦,在觀看未開發國家的災難紀錄片與名人傳記後,心裡十分震撼,「看了那些紀錄片後,就很想去幫他們,而在讀了名人傳記後,更有了想身體力行的決心。」因此在進大學前,她就立志要成為國際志工,現在她更深深體認到「服務」不是單向給予,「服務是雙向的學習,絕不是自己高高在上的給服務對象東西,而是應該敞開心胸去交流。」

陸雨曦說明柬埔寨學習服務團的服務項目,包含安排當地學員學習中文與電腦軟體使用,「柬埔寨人一般日薪約300元台幣,但如果學會中文與基礎電腦能力,薪水是3倍跳,這是我們選擇中文教學的原因,希望帶給他們更好的職能。」在服務過程中,團員也會去參訪當地工廠,觀察並了解當地人的生活所需。

每一次在教材與教學過程的編排上,團員們總是下足苦工,陸雨曦說,「第十二屆在中文教學方面分成基礎班與進階班,從37個注音符號到設計生活情境來學習漢字與基本會話。電腦部分,則從介紹基本設備開始,到能使用Word與Excel等軟體。」另外,服務學習團更準備了一部教材,並招募當地的種子教師,「我們的短暫停留是希望能讓他們對中文產生興趣,而教材與種子教師,才能達到學習中文的延續性,這是我們想做到的。」

陸雨曦說到自己滿滿的收穫時,字字句句透露著對當地人積極學習力的感動,「我是幸福的,在這麼好的環境下成長,擁有許多資源。柬埔寨郊區在晚上是沒有燈光的,我曾看到一位學習中文的學員,在下班後,拿著手電筒念書。這一幕讓我知道自己應該更努力、更認真。」她也提到在參觀工廠時,還遇到曾經參加過服務學習團的當地學員,他已經成為主管,「雖然不是自己服務的對象,但看到他,就知道自己做了有意義的事。」

「過程中,我也有許多挫折與缺失。」陸雨曦在第一次出隊柬埔寨時,因為希望學童們能學的開心,就把教材簡單化,「我們的確做到了,但當去年做紀錄展時,就驚覺前幾屆的學長姐是教會真正有助於學員們未來職場能力的教材。我在震驚之餘,反思自己訂的低標準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成就感罷了!」所以這次出隊,已重新安排教材。

「參與國際志工,造就了現在的我。」陸雨曦從服務的對象看到了自己的使命,「看著那些努力學習、想要改善自己生活的人們,讓我對事情更積極與努力。我在進大學前,已立定了志向,而現在的我更堅定自己要走的路,這是我從他們身上領悟到的。就算畢業後,我仍將繼續我的國際志工生涯。」

NO.1036 | 更新時間:2018-05-22 | 點閱:6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2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