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7-05-11

民歌3大咖 帶來金韶獎贊助

【記者廖吟萱淡水校園報導】第29屆金韶獎系列活動中,於1日晚間邀請李建復、陶曉清、胡德夫,以「那年。我們。民歌」為題舉辦民歌講座,在文錙音樂廳暢談校園民歌運動的大小事,吸引逾40位師生到場聆聽。

校友李建復率先分享自己與民歌的淵源,緣於求學時期參與「李雙澤紀念演唱會」,也讓他從此踏入音樂創作。胡德夫談及過去在淡水成長的點滴與年輕時在哥倫比亞大使館咖啡廳的駐唱生活,也因此結識李雙澤、楊弦等人。陶曉清則是講述因過去在廣播界主持音樂相關節目,開啟了與民歌的緣分。

陶曉清談及1976年李雙澤在淡江舉辦的西洋民謠與熱門音樂演唱會上,登高一呼「唱自己的歌」,史稱淡江事件的始末,她了解李雙澤當時是想尋找文化根源,希望音樂能代表當代社會的意義。

胡德夫補充,「如果說哥倫比亞大使館咖啡廳是個藝術搖籃,那陶曉清的節目就是鼓勵年輕人寫自己作品的推手。當年誕生的校園民歌,深深影響到現代歌曲、歌手,新一代歌手如盧廣仲、魏如萱,都有著創新創作的精神。」

現任音樂人交流會理事長的李建復,則介紹民歌40一系列活動,他希望了解不同世代看待民歌的角度。該協會今年也贊助包含本校的3所大學的創作比賽活動,鼓勵學生努力創作。最後,3位音樂人都表示願意持續在音樂領域中貢獻。現場發問踴躍,會後師生紛紛要求合影留念。

英文四邱柏瑜表示,慶幸音樂圈有這3位音樂人,用行動支持音樂,也支持年輕人的創作,「我們更應該朝自己的方向前進,創造自己的音樂,創造這世代的聲音。」

NO.1037 | 更新時間:2018-05-22 | 點閱:6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