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5-20

以語言為基礎 做深一層的文化研究

【記者饒慧雯專訪】外語學院自81年8月從文學院獨立出來,至今已有10年的歷史,為本校考量加強培育外語人才並凸顯外語學系特色而設,目前設有英、法、德、日、西、俄語六系,具有良好而深厚的根基,在全校各院系緊鑼密鼓地討論如何提昇研究成果及讀書風氣下,外語學院院長林耀福在院務會議上也嚴格地要求各系需提出實施辦法,並已於本學期陸續著手實施。

林耀福院長表示,外語學院目前共有104位師資,60個班級,學生人數共有4055人,民國70年首創國內大學語文學系率學生赴國外大學短期研修語言及文化、72年英文系更是創全國之先,率學生赴菲律賓馬尼拉參加學術研會,此外並以六種語文出版外語月報,85年舉行第一屆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首開兩岸外語教學界的交流,目前已舉辦五屆。

「本院的性質與其它學院非常不同,很多人提到外語學院,都會想到同學外語能力是否要培養得很好,確實如此,在國際化的時期,語言的聽說讀寫是必備的,但我們要求的不單單只是做語言的研究,而是更要以語言為基礎,往學術發展,做更深一層的文化研究」,外語學院院長林耀福以一貫的笑容談著,他說要在中文環境學外語,實在是「事倍功半」,因此在師資方面實施雙軌制,即聘任的老師不一定需要擁有高學位,「請一個博士來教ABC,他反而不會教」,因此碩士學歷就足夠,甚至學士學歷也行,因為語言的學習和擁有博士學位並不相關,這些專業英語教師只要語言能力強、有熱忱、教學經驗豐富即可,如此一來,這些教師的薪水低一些,授課時數會多一些,加上年紀多半會年輕一些,與學生距離小,易打成一片。

另外有關於設備不足方面他也提到,資源不夠的問題是每個學校每個國家都有的,因此他認為未來應多加利用網路資源,創造24小時的學習環境,讓書房變成學習語言的那個國家。

談到網路教學,外語學院幾個系也已經著手進行中,他說目前正在設法推廣英文系衛友賢老師所設計的「I WILL」,法、俄、日文系也裝有衛星天線,可收到該國的電視節目,供學生做訓練。

課程設計方面他則強烈主張在大一、二致力基礎語言能力的培養,舉英文系為例來說,只修習三門科目即國文、英文及文學導論,首先國文即母語,此能力的好壞將影響英文的學習,其次,英文方面則以各種不同議題的文章教材,訓練同學基礎聽說讀寫的能力,而修習文學導論目的,則是要求同學不只是會簡單的聽說讀寫,而是提昇同學的文化文學的層次,利用不同作品來學習流派、思想。 向來一直鼓吹發展學術的外語學院,目前有外語論叢分為兩部分,一為語言教學,另一為為學文化,鼓勵教師投稿。另一方面則是在每個學期至少舉辦三場「學術下午茶」,主要是談學術問題,但冠上下午茶之名,則是希望氣氛不要太嚴肅,而壓迫大家的創造力,演講者在活動後寫成文章並投稿,此外,也經常邀請外來學者演講培養研究氣氛。他也要求教師每學年都要訂定一個題目研究,經由學術下午茶或演講方式發表,並積極訂購新書籍,「隨時對新的學術發展保持敏感度是很重要的!」

對於學校積極地提倡提昇讀書風氣及研究成果,他抱持著肯定的態度,雖然不容易但希望此風能持之以恆,他也提出許多對於同學的規定需更嚴格執行。而對於外語學院而言,班級人數設法減少是一直以來的訴求,他希望藉由小班級課程使的往日「師父」與「徒兒」間的親密關係能再重現,而不單單只是「師」與「生」的關係,如此一來不僅僅能提昇讀書風氣,更可提升倫理風氣。

他也認為大家目前普遍認為學生讀書風氣不佳很可能是受社會風氣的影響,「生存乃是最大的動力」,他鼓勵同學應自立救濟,眼光不單只是在畢業學分上,要盡可能充實自己。

當他談到外語學院未來的遠景時,神情愉悅地表示,首先同學在外語能力方面必須達到一定水準,並進而利用這項語言工具做高深的研究,有這些研究結果,才能在國際上有貢獻,而這事業需要同心協力來完成,師與生都要扮演好各自的角色,以堅忍不拔、持之以恆的態度來對待,「有心才有誠,就能克服各種問題!」

談到提昇讀書風氣,英文四C伍筱琪表示,希望系上能多多舉辦活動,例如現有的朗誦、演講比賽,甚至能舉辦大型戲劇公演或英文歌唱等,她認為藉由這些活動或競賽,可以讓同學們互相學習,也可肯定自己,並在過程中進而檢討自己,找出自己的弱點並想辦法改進,增加學習的動力。

NO.50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