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06-08

逾百位境外生導師 交換輔導經驗

【記者劉必允淡水校園報導】境輔組於上月24日舉辦「105學年度第二學期境外生導師座談會」與蘭陽校園同步視訊,由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主持,一、二級主管及境外生導師近130位出席,並邀航太系教授田豐分享輔導經驗。

戴萬欽致詞時說明,本學期境外生人數略為下滑,但仍維持在2千左右,目前大陸政策限縮陸生來臺就讀名額,未來將積極面對招生上的各種挑戰。今年在校務發展計畫中,增加各系所境外招生相關費用,可多加使用以拓展生源。為輔導境外生課業學習,針對學生不及格人數較多的科目,如統計學、英語能力加強班,錄製影片建立在 Moodle 遠距教學平台供學生自習。境外生時常有就讀科系後不適應問題,導師在輔導轉系上費了很多心力。

會中,田豐分享輔導境外生經驗,認為輔導上定期約談或不期而遇的閒聊,都能更深入解學生近況,並建議導師們多提醒境外生留意居留證到期日,避免遭受高額罰款。最後強調,輔導工作是團隊合作,不僅是導師努力,更感謝學校各單位協助,才能順利輔導境外生。

座談時,多位導師提出「全英語學士班」實習課助教須具備英語專業能力及清寒資格之限制,很難找到符合規定的助教,教學品質因此受到影響,戴萬欽回應,將成立專案小組儘速處理,並和相關單位研議。另有導師提問,國際處下學期開設華語文課程為何將酌收費用?國際長李佩華補充說明,因境外生人數日益增加,班別增多致經費不足,因此將酌收每人報名費用5百元,以維持開課品質;另外,針對境外生工讀能否參加企業實習,及工作證申請文件有無英文版本之問題,境輔組將於會後統一書面回應。

NO.1040 | 更新時間:2018-08-13 | 點閱:7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5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