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6-08

建築系居住x土地x記憶畢業總評

【記者鄭詠之淡水校園報導】建築系於上月27日至29日在黑天鵝展示廳進行為期3天的畢業生設計作品展及畢業總評,邀請到2014年第八屆遠東建築獎傑出獎得主黃聲遠、2012年成大建築系駐校建築師邱文傑、2013年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獎得主陳永興等人來校評審。建築系副教授鄭晃二表示,「參與發表的畢業生如同即將破殼而出的鴨子,靠著自身的力量展出耗時一年的製作成果,學校用心邀請到專家、學者,期許畢業生能從中得到回饋,未來也能帶著理想,為建築界帶來更具創新的啟發。」

這次發表概分為「居住」、「土地」、「記憶」3大類主題,其中「居住」議題最受到關注,也反應在人口增長的環境下,人類的居住品質逐漸受到重視。鄭晃二說,同學們的作品發想五花八門,有的人選擇與自身背景相結合,例如家住深圳的陸生建築五王宇帆,其作品「降解都市」即是以家鄉居住環境為主題,並以鴻海在中國設廠為例,周圍的員工宿舍、房屋都蓋得相當密集,希望能漸進地拆除一些房舍,挪出一些空間作為公共目的使用。

鄭晃二提到,也有學生作品是以社會議題作為發想,例如建築五朱倉禾的作品「移民居所」,近年來德國收留大量難民,希望利用廢棄工廠打造一處臨時的收留所、舉辦傳統市集,除了讓他們保有傳統的生活面向,也使得他們逐步融入德國社會。

建築系第49屆畢業設計校外評「一一」(意指虛線)亦將於6月7日到11日在松菸五號倉庫展出,總召建築五李馨綸說:「在建築製圖中,虛線是用來描述真實存在,卻看不見的空間關係。建築系的畢業設計面對各種不同領域提出假設,如同在原本空白的關係畫上虛線,藉由我們對人、空間、社會的看法,重新連結彼此的關係,找尋真實世界存在、卻看不見的新可能,歡迎大家前往觀展。」

NO.1040 | 更新時間:2018-08-13 | 點閱:9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