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6-08

蘇起談川普上任後的東亞局勢

【記者吳婕淩淡水校園報導】國際研究學院於上月31日上午10時在T310邀請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來校,以「川普上任後的東亞局勢分析」為題進行演講,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主持。一開場,蘇起由圖表帶入、分析東亞局勢,再切入美、日、韓三方關係,最後以臺、美、中現況說明一個新常態作為結語,會後開放師生提問、交流。

蘇起先以數據、圖表看各國的歷史佐證發展歷程,順帶提出東亞的「熱點」,例如1950年到1953年韓戰引爆、臺海危機,到如今臺海、北韓、南海及東海不穩定,這些階段性衝突也凸顯了川普的作為勢必牽動著未來國際局勢的走向。他亦指出,如今日韓均自顧不暇,因川普的保護主義,例如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縮寫TPP);此外,面對北韓的威脅及經濟持續低迷等皆是難題與挑戰。

蘇起表示,「外弛內張」是兩岸的新常態,目前兩岸關係緊張卻無管控分歧的機制,所以引爆衝突的可能性大增。他也指出「邊緣化」是臺灣要面對的新問題,現況不易在臺美關係上尋求突破,加上美國放棄TPP,我們在國際經濟上的突圍更顯得困難。為此他建議擺脫邊緣化的關鍵在於妥善處理兩岸關係,降低緊張與對立氣氛,重建溝通管道,宜謹言慎行,才能趨吉避凶。

大陸所碩一周秀盈說:「蘇起從經驗來分析局勢,重視的觀點與外界不同,讓我拓展新視野,收穫良多。」

NO.1040 | 更新時間:2018-08-14 | 點閱:5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