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09-21

日語機電土木研討熱絡 OPI首度在臺 日口語能力檢定可望在地認證

【記者林佳慧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日文系於上月4、5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2017年第11屆日本語口語能力檢定(Oral Proficiency Interview,簡稱OPI)國際大會(臺灣大會),主題為「雙向互動教學中教師與學生所扮演的角色」。

這是OPI國際學術研討會第一次在臺灣舉辦,校長張家宜、外語學院院長陳小雀、教育學院院長張鈿富、學習與教育中心執行長潘慧玲與35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到場參與。張校長致詞時代表主辦方淡江大學歡迎所有的與會學者,也恭喜日文系能接辦第一次在臺灣舉辦的OPI會議,OPI在語言教學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本校外語學院一直對語文教學非常重視,希望大家兩天都能有很多的收穫。

此次會議包含兩場主題演講、51篇論文發表、一場圓桌會議,以及兩場OPI推廣的教育講座課程。執行委員長日文系主任曾秋桂表示,此次活動除了國內外大專校院老師外,也吸引許多高中日語教師和研究生到場參與,大家都非常熱情的投入,OPI為外語口說應用能力測驗的世界性組織,未來有望能在台灣舉辦認證,使更多日語界的師生們受惠。

參與會議的日文碩一陳易湘表示,這次的國際會議對於臺灣學生在學習外語過程中最不擅長的口說有很大的幫助,同學能透過OPI更加了解自己的外語能力,也能提供教師如何教導學生增強口說能力,是個很棒的經驗。

會議以全英語方式進行,透過發表相關學術討論與工程上的實驗進行交流。籌辦人土木系教授張德文感謝學校及業界的支持,期許透過這樣的學術交流,有助於提升研究生的專業研究能力並開拓國際視野。與會的土木碩二林靜說明,土木工程不僅僅注重在一般的靜力分析,也要針對環境、基礎形式、施力方法等因素進行探究。她對會議中許多不同的特殊案例很感興趣,也提醒強化國際語言的重要性,才能在類似場合中有更多的交流機會及收穫。

NO.1043 | 更新時間:2018-05-01 | 點閱:8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