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05-13

工學院四教授獲多項專利

【記者林芳鈴、歐陽嘉報導】本校電機系副教授李揚漢、機械系副教授楊智旭、劉昭華、林清彬聯合學生一同研究,日前獲得多項專利,且不斷再接再厲,尚有許多專利在智慧財產局公告申請中,研發成果十分耀眼。

李揚漢以其專長的光纖通訊系統、光電工程、無線通信等領域從事研發,連續於去年七月起陸續獲得四項專利。

李揚漢表示,每件專利品不見得能廣泛地向外推廣,「創意才是研發的主要目的。以研發為興趣的他,更將其視為終身職志,目前仍與國科會進行三年計畫第三期的他也自信地宣示:「退休前要完成一百項專利」,讓光電傳輸領域有更多突破性的發展。

而楊智旭、劉昭華、林清彬合作研發的「可折式視障手杖」,讓視障者在行走時多了一份安全與便利,楊智旭說,傳統的手杖易壞,改良後不但堅固耐用,可折式又攜帶方便,且柺杖頭有閃爍的警示燈,便於夜間行走,他們還打算裝上數位錄音機,讓視障者方便紀錄。

專長在自動控制、機電領域的楊智旭,還研發成功了「移動式起重機過捲揚預防裝置」,這是為了避免鋼索在過捲時被捲盡所帶來的危險,這個研發是與勞委會合作的,目前已經在做技術轉移,普遍推廣及應用。對於連續獲得兩項專利,楊智旭謙虛的說:「還要再努力啦!」

NO.50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