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2-05-13

腦袋中永遠都有和別人不一樣的想法

【記者曹晏榕專訪】日前資傳系剛辦完第一屆畢展,獲得多方肯定。這次的主角是同學,但擔任幕後推手的老師卻是不可或缺的。此次擔任多媒體製作的指導老師盧憲孚,為本校資傳系專任講師。畢業於本校建築系,攻讀三個碩士,分別是美國加洲大學洛杉磯分校建築設計碩士,舊金山純藝術學院新藝術碩士,紐約大學互動傳播碩士等,攻讀藝術相關課程那麼久,他卻認為:「藝術只是一種觀念及概念,就端看人對它的反應。」

「生活的創意來自生命的彼此相撞,而藝術本身可以非為一個物品,它可以是多方面的,就如我本身是讀建築系的,但建築本身不只是可以住的,還是可以用來看、用來想。」他解釋著對藝術的看法。在攻讀建築設計碩士時,他研究的主題是建築本身偏舞者結構,在新藝術學院他所專精的是表演、影像及裝置藝術,「藝術沒有一定的主觀,我的創作理念是對生活不斷思考,藉由精粹的感覺能分別『知覺』和『覺知』的不同。舉個例子來說:當一個小孩在睡覺時,覺得臉頰被人撫摸,但是手一摸之後才發現是蟑螂,這就是說一開始是覺知,再來是知覺。」

對新的事物接受度很高的他說:「美和醜兩者比較之下,大家都比較喜歡美,但最近我開始思考醜學,而醜又可以解釋成另一義猁猁丑,如電視裡的丑角。有些東西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醜,但是相對的,有時候某些東西,所要帶給人的訊息就是醜陋。大家都願意花時間去了解美的東西,但醜的事物也是極需人們去了解的。」但是他對現在所謂人家所說的前衛,是很不贊同的,因為他說:「我是一個沒有前衛觀念的人,因為整個潮流在走,流行的新鮮事物不停的更變,所謂的前衛只是表示自己是個先鋒,在任何的時候並沒有一個實質的代表意義。」在給學生自我思考的時候,另一方面,他也在自我成長。

他最近有個很不同的想法,即是想收集五瓶各有兩千人的鮮血,而人種遍布全世界。「會有這個想法是因為把血液看成和人之間的溝通點和互通點,藉由融合這群人的血,可以看到是否還會有所謂的種族歧視、彼此仇視等問題。未來是混血的大世紀,要互相的融合才能使大家能夠交換訊息。這就是我當初設想這個想法的原點。」這個想法很新穎,而他說想要參與他這個計畫的人已將近二十人,離他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但是他很豁達的說:「總有一天會完成的!」

對於在藝術上他還有另一個理念即是:「進可蛻,退可淨。」,「蛻」即是蛻變,而「淨」就是純淨。由於藝術是無價的,他認為可以讓藝術更加純粹的就是人心,這一句座右銘一直伴著他。他認為自己是位「易術家」,因為他認為藝術是可以多變的。他的腦中永遠都有和別人不一樣的想法,在不斷的自我成長中找更新的自我。

NO.50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