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2-04-29

淡江時報的三個面貌 /淡江時報社社長羅卓君

淡江時報是淡大校園四大媒體之一,並同時以三種面貌迎向所有淡江人,供其選擇。作為一個耕耘者,希望她能盡展笑靨,人人喜愛。

平面媒體的「淡江時報」是主體,儘管時代已進展到E時代,聲光電彩,紙本依然有其不可取代的優勢,不受時空的限制,可以隨身攜帶,重複、仔細琢磨。尤其最重要的。它具體的擺在那兒,或送到面前,挑撥讀者的心弦,自動去取閱她。

而報紙最大的缺失則是白紙黑字印刷,如有所疏失,是再也無法挽回。一時的怠忽錯漏,無論是記者、編輯、校對,或者是決策,見報後即須面對責難、怨恨,甚至法律訴訟。更正、道歉均造成報譽的損失,同仁們雖戒慎恐懼,仍多遺憾,不可不慎。

淡江時報為彌補發行量的不足,以及滿足電腦族的需求,於兩年前推出淡江時報電子版,只要透過網路,進入淡江大學,而後循行政系統──淡江時報委員會,即可閱讀到她。

實際上本報電子報除星期一與紙本版同時發行外,電子報上的新聞更超越時報,因為如遇較重要消息,我們會隨時先行撰稿刊登,以饗讀者。這是充分運用電子媒體的特色,同時也是充分發揮人力資源運用的效果,以達到「電子媒體」爭取時效的特性。這是時報為讀者服務的新措施。

淡江時報的另一最新面貌,則是這一學年推出的「-Tamkang e-Times」,在全球化的今天,在國際化教育的目標下,向國際社會發出一份英文訊息,應該是我們必走的路。淡江校園有來自各國的教師與學生,而淡江大學更要跨入國際名校之列,所以出一份英文的Tamkang e-Times,是應時代所需,也是多年來主觀上努力的實踐。

「Tamkang e-Times」推出半年多來,仍沒能全面推廣,是我們的責任,當繼續努力以赴,而製作過程中我們也有許多困難,但如今已基礎初定,這座橋,是淡江必須有的通往世界各地的國際大橋,必須建造得更完美,因此不僅不能讓其夭折,而更要奠定其厚實根基,通向康莊大道。

無論是紙本、電子版,或英文Tamkang e-Times,時報每期均按時與讀者見面,做為一種媒介,時報應本諸真實、正確、公正、客觀的原則,在處理新聞上,善盡媒體人的責任;而時報既是大學校園的一份子,也當擁有教育人的良心,在工作上善盡其啟迪年輕一代的責任。如此能兩者兼具使這三個面貌的淡江時報臻於至真至善。

NO.50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