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2-04-29

我在淡江時報的日子

淡江時報發行500期,這真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消息。翻開淡江時報史,一幕幕發黃但清晰的記憶呈現在眼前,自己曾經忝為報社記者一員,有幸見證報社近十年發展,倍覺榮幸與感懷。

筆者於民國七十七進入淡江中文系,當時淡江時報前身為淡江週刊,每星期出版一期兩大張。由各班班代至淡江週刊社領取全班份數,再費盡力氣搬回上課教室發放,當時被班代視為苦差事,經常都是班代找服務股長或男同學幫忙,這也是筆者當時對淡江週刊的第一類接觸。大二時因有志於日後往新聞工作發展所以選修了「新聞寫作」這門課,「新聞寫作」是由週刊社社長冷楓老師授課,「哲人雖已遠、典型在夙昔」,冷老師在筆者心中有難以抹滅的印象,因筆者在淡江週刊的第一篇文章即是冷老師所刊登的。還記得那篇文章是「與淡江合而為一」,是「新聞寫作」課程的期末作業,冷老師擇優刊登,當時看到自己文章登在週刊上,心中真有說不出的高興,從以往週刊讀者變為作者,這是筆者與淡江週刊的第二類接觸。

筆者與淡江週刊的第三類接觸是發生在大二下,這要從淡江週刊記者培訓制度說起。以往週刊記者是由參加「新聞研習社」社團同學擔任記者,來源受到限制,為了擴大參與感、廣納各方精英,於是對全校同學採行公開招考方式,冷老師對「新聞寫作」課程同學積極鼓勵參加招考,筆者便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參加考試,因為是第一次招考記者,沒有任何前例可供參考,只好見招拆招。承蒙幸運之神眷顧正式成為週刊社記者,開始了三年記者生涯。

在民國78年至81年筆者擔任記者期間經歷了報社許多變化,淡江週刊更名為「淡江時報」。現今的時報記者可能不知道淡江時報曾經有一段時間是兩天出一期一個禮拜出三期,跑新聞的壓力好重,尤其筆者當時還擔任中文系學會會長,身兼數職時間根本不夠用,每天都被截稿壓力壓的喘不過氣來。但是印象最深刻的是校慶運動會的「快報」,所謂快報即是在校慶運動會閉幕時,當天的新聞、花絮、運動會成績馬上出來,那真是一段刻骨銘心的回憶,記者們在校慶當天都緊繃神經,一有新聞馬上回報社寫稿,機動敏捷的速度絕對不輸各電視台報社的記者,在快報印刷好後馬上拿著熱騰騰的報紙到學校各處發放,永遠忘不了在閉幕典禮結束同學們走出運動場時,瞪大著眼睛拿著從我手上發出去的報紙驚呼:「哇!你們的新聞好快喔。」

時報在淡江的各館大樓入口處都有報櫃,同學取用都很方便,但是有誰想過是誰把報紙放到報櫃去的呢?筆者從大三開始擔任送報生的工作一直到畢業為止。淡江學生的機車是不能進到校園的,但筆者卻能騎著「風速125α」穿梭學校各處,因為要載著厚重的報紙送至各館報櫃,不要以為這工作很輕鬆那你就錯了,遇到下雨就慘了,要避免報紙淋濕必須用黑色垃圾袋包起來,而為了動作方便起見,筆者通常不穿雨衣,那下雨的機率有多高,淡江人你說呢!至於颱風天,豈是一個「慘」字了得!

淡江時報社是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記得以前報社是24小時開放的呢。現在報社位於B423以前是在商館一樓,而筆者等少數幾位資深記者有辦公室鑰匙,經常在裡面舉辦報社記者生日會或期末考後的狂歡活動,鬧到半夜一、二點。有次校警巡邏時發現有燈光且人生鼎沸,以為報社遭人潛入偷竊,一問之下才知道是誤會,而那位校警伯伯還在我們強迫下吃了一大塊蛋糕才離去。當時報社有好幾間辦公室,採訪、編輯、印刷、發行一條鞭完成相關作業,記者寫完稿後就交給編輯修改,修改後交給隔壁打字小姐打字,當時根本沒電腦打字是傳統的打字機,打字小姐必須在數以萬計的鉛字房裡把所需的鉛字先找出來,再放回打字機上一字一字的打出來,編輯把打好的稿剪下來在完稿紙上進行版面編排好,了之後送到隔壁印刷廠印刷,整個報紙產出流程完全在你面前呈現,比較可惜的是現在時報記者較無緣見識這種過程。

本以為在81年大學畢業時就要與淡江時報畫上句點,想不到在83年自軍中退伍時順利考上母校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再度成為淡江人,當然也回到闊別已久的時報社。必須說明的是時報社在筆者服役時曾經改組過,一度改隸大傳系成為大傳系的實習刊物,記者皆為大傳系學生擔任,後來學校又將時報社從新改組脫離大傳系,再度成為對全校同學公開招考的淡江時報,新的時報社正好是筆者就讀戰略所的階段,此時的時報也有了許多改變,從直排變橫排考驗編輯功力,而電腦的應用也使記者們開始用電腦寫稿,不再是以前的手寫稿,排版印刷也交由校外廠商。期間筆者也當過一段時間的校對,每星期要到台北火車站前的英華公司協助編輯作校對工作,也因為此時期的歷練,使筆者在看各種文件時能很快地找出錯誤,可以說是一大收穫。

念研究所還參加淡江時報也許是不願割捨對時報的那一份感情吧!畢竟這是一份充滿感情的地方,相對的淡江很多師長也對淡江時報充滿感情,都是時報忠實讀者。像張創辦人就曾說淡江時報他每一期都看,走筆至此不禁令人回想起張創辦人紅通通的華盛頓大蘋果,時報記者在寒暑假都有培訓課程,一般都在校本部或城區部舉行,而張創辦人都會在課程期間送給每人一顆火紅的大蘋果,光看外表鮮紅欲滴就不用說滋味有多甜美了。

時報社的回憶有如一本無止盡的書是永遠翻不完的,由報社畢業的記者很多現在都在新聞崗位上表現出色,值此淡江時報發行500期,除了要祝報社社運昌隆,外更重要的是當年的記者何時再聚首話當年,也許很多人已經為人父、為人母但愛時報的心應該是不會改變的,希望有人能創紀錄兩代都是時報記者,大家一起努力加油吧!

NO.50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