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04-15

本校與北大簽合作備忘錄

【本報訊】校長張紘炬利用春假,於上(三)月廿九日至本月五日,率本校代表團訪問大陸八所大學,除與北京大學、上海理工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備忘錄,與中國人民大學、山東財政學院簽署意向書外,並與北京清華大學、山東財政學院合辦兩岸學術研討會,此行獲得豐碩成果,使本校兩岸學術交流與合作更向前邁了一大步。

此行所拜訪的學校,包括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首都經貿大學、上海理工大學、青島大學、山東財政學院及新疆大學。四月一日上午本校管理學院與北京清華大學合辦「2002年兩岸管理科學暨經營決策學術研討會」,共同發表42篇論文;會計系也與山東財政學院合辦「第六屆海峽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共同討論各項議題。

四月一日下午,張校長率兩位副校長張家宜、馮朝剛、管理學院院長陳定國、推廣教育中心主任韓耀隆等前往北京大學參訪,與北大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未來兩校將就感興趣的課題進行聯合研究,並發展多樣的教師與職員的互訪、講學與合作。本校與北大交流多年,兩校關係密切友好,希望各院、系、所能更進一步加強與北大學術合作。在北京期間要特別感謝本校會計系校友龔興隆(現任大陸國家會計學院教授),其熱情接待與所作安排,使各項活動圓滿順利。

應上海理工大學的邀請,本校於三月廿九日上午前往訪問,張校長並與該校校長陳康民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下午再前往其在上海市區校園之滬江工商管理學院參訪,該學院教學設備新穎齊全,位置適中,對日後兩校間推廣教育之交流合作將具助益。

應青島大學、山東財政學院的邀請, 三月卅日至卅一日繼續到青島、濟南訪問,學術副校長兼兩岸學術合作專案小組召集人馮朝剛、管理學院院長陳定國、技術學院院長蔡信夫、企管系主任王居卿、會計系副教授王國綱等隨團訪問。青大徐建培校長和山東財政學院盧希悅院長分別與張紘炬校長就長期合作進行商談。在濟南期間,盧希悅院長和張紘炬校長,簽訂學術合作關係意向書,本校與青島大學早於1997年已簽署兩校交流意願書。

三月卅一日,張校長一行由濟南飛往北京,當晚由首都經貿大學校長張理泉設宴款待,四月二日上午本校管理學院會計學系主辦之「第六屆海峽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由山東濟南再移至首都經貿大學舉行。

四月一日上午,本校管理學院管理科學系與北京清華大學管理學院共同主辦之「2002年兩岸管理科學暨經營決策學術研討會」在清華大學管理學院舉行,張校長並在開幕式中致詞,接著管理學院管理科學系師生30餘人,與清大師生展開學術論文發表與研討。隨後張校長一行應中國人民大學邀請前往訪問,並與該校校長紀寶成簽署「兩校合作關係意向書」,以加強今後兩校之交流與合作。

張校長一行又在四月二日應新疆大學邀請前往參訪,該校雖地處邊陲,但在生物科技、基因工程及材料科學方面有先進的儀器設備及豐碩的研究成果,其發展之過程與方向值得本校借鏡。

NO.49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9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