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2-04-15

崗上夢未央

倘若,哪天離開淡江,再有個若干年後,我又會懷抱著怎樣的心情,來回憶這崗上的一切種種?

是否,我會如同朱天文在「淡江記」裡所回憶的淡江?想念著牧羊橋與那白色盛開的睡蓮;想念著春初綻放於自強館前的紫紅色杜鵑花;想念著從後山逛到鎮上逛到江邊;想念著每一場在活動中心擠爆人的演唱會與舞會,與想念那個還有李雙澤的民歌時代,而後開始的金韶獎,然後也為自己寫下屬於心中的淡江記。

總會記得,大一時的體育課,曾經在松濤旁的羽球館打過幾場球,不知何時,那裡改建成為充滿藝術風味的文錙藝術中心,偶而到那裡看畫,腦子裡想的,畫中所呈現的,卻是過去與同學在球場上較勁球技與廝殺搏鬥的畫面,如此,美麗磁磚的底下,必然也記載著當年我們有過的揮汗淋漓,畫面在此停格,汗水不再,記憶卻不曾被蒸發。

對於旁邊的新噴水池印象深刻,倒不是因為它的美麗,而是每每總有迷糊的同學忘記噴水時間,一踏上時,水舞剛好飛起,舞的不只是漫妙水花的節奏,同學也成為當中的奇景,好不容易從扭曲的水柱中逃離了出來,甩甩身體,一身的窘境與滿臉的通紅,因為年輕,所以一笑置之就過了。

那時還沒有覺軒花園,初春時的大雨過後,我總愛站在瀛苑的台階上,望遠觀音山,那山上的田埂被雨水闢出了歷歷分明,整個八里鄉細細的被工筆勾勒了出來,淡水河一片白茫茫,後方大屯山上的風通常都會在此時捎來春天的訊息,涼涼的還帶著點寒意。

努力搜索著腦子裡一切有關於淡江的舊時回憶,不太記得剛進淡江時城裡的模樣,時間更迭的太快,城裡的一景一物,當我還來不及仔細瞭望,改變卻已在匆匆一瞥間。

於是畫面中,一棟棟新的建築物在城裡被興建而起,不太清楚它們完整的名字,只知道科學館已經出現,游泳館也即將座落,而後來還有待建的室內體育館,未來在後山的宜蘭礁溪,淡江的足跡也將可以在那裡覓得。

而那些如同老建築物斑駁的記憶,終將隨之被取代,曾經在我腦海裡所停格的最原始畫面,也將會隨時間漸漸模糊,倘若再度被喚起時,回憶就像一塊塊塵封了的拼圖,開始拼湊著漸遠的過去,與銜接著一段段不完整的崗上歲月。

NO.49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