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2-03-11

社論:獎勵使研究更上層樓

本校在十多年前即觀察出,由於出生率的降低以及大學增設的速度甚快,國內大學將快速從原來「學校少學生多」的學校賣方市場,進入「學生少學校多」的學生買方市場。這種情況於諸多先進國家如美國及日本等都發生過。而這些國家再遭到此等問題時,學校就進入達爾文「物競天擇」的挑戰,競爭力高的學校繼續存在,競爭力低的學校不是關門,就是被併吞。

而決定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就是教育的品質,教育品質除了教學的品質外,另一個重要指標就是研究。研究就是創造新的觀念與理論,也是知識的活水源頭。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在1969年提出「知識社會」的時代即將來臨,「知識」將成為決定企業成敗的重要因素。而「知識」的主要價值是指新觀念、新創意,這不是傳統中死背填鴨式的教育環境所能學習到的。因此,日本在一九九五年正式宣布告別「模仿時代」,邁向「科技、創新立國」的時代。日本的學習文化也因此隨之改變,學習的重心從以模仿為主體轉成以創新為主體。以「模仿」主體所學習的知識是,如何快速模仿,如何模仿得準確等。以「創新」為主體所學習的知識則是,知識的分析、知識的運用與知識的創新。在知識社會中,「研究」、「創新」已成為主要的競爭力來源,學術界更扮演著研究火車頭的角色。

有鑑於此,國內各大學莫不積極推動研究工作,有的組成跨校研究群,有的是形成多領域的研究團隊。更有不少學校在制度面上訂定獎勵研究辦法,透過獎勵激發更高的研究動力。各校施行的結果,均有相當成效。本校於多年前就實施教師研究獎勵辦法,更於六年前大舉提高獎勵金額,只要研究論文刊載於AHCI、SSCI、SCI及EI等期刊,獎勵金額教授十四萬,副教授十二萬,助理教授十萬及講師八萬,此金額在全國各大學的研究獎勵中算是相當高的。這獎勵制度也使本校的研究成果登上學術高峰,本校近年來在大學評鑑中屢屢奪魁,研究的成果亦是重要因素之一。

然而,原獎勵辦法每年僅能申請一篇研究論文獎助,讓不少有優異的量與質論文的教師,失去了更多獎勵的機會。學校為了強化學術動能,遂再修定獎勵辦法,將獎勵分為第一類以及第二類。第一類維持原來的獎勵辦法,第二類則是於申請第一類後,可再申請三篇論文獎勵,每篇三萬元。準此,本校教師每學年除了第一篇論文維持原獎勵金額外,還可以申請三篇獎勵。此新制度讓一年發表四篇符合資格論文的教授能獲得二十三萬元的獎勵,當然能激發出更多的研究成果。因為,今年二十八位教師申請第二類研究獎勵獲得六十三件通過。聞此新春喜訊,謹期許學校能以未來觀,掌握方向感,精益求精,使本校的教育品質繼續更上層樓。

NO.49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8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