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2-03-11

賴淑惠:傾聽是人生中最大的修養

演講時間:三月三日PM4:10

演講地點:學生活動中心

演 講 人:情緒管理公司負責人賴淑惠

演講題目:聆聽與表達的美學

【記者李榮馨整理\邱啟原攝影】從小到大,學校教育教我們如何取得知識、如何拿高分,但除了學業知識豐富外,我們更需要學習做人的態度。做人最基本的態度為:傾聽、表達、轉化情緒。

首先,傾聽最為一般人所忽略,大多數的人都想學習如何表達而忽略了傾聽的重要,其實傾聽是人生中最大的修養。學會傾聽並不難,但要先需具備三顆心:同理心、接納心、真誠心。同理心即為感同身受,站在對方的立場,感受對方的情緒及用意。接納心也就是接受的力量,即使我們很反對對方的觀點及態度,仍能敞開心胸接受這種不同。另外,真誠心,則是要秉棄敷衍的態度,一但我們開始傾聽,就要洗耳恭聽而不是草草了事。

接著,傾聽還需具備三技巧:專注、回應、引導。專心往往能帶給對方受尊重的感覺,讓對方覺得這一段話意義重大,而適時的給予回應更能幫助彼此氣氛的圓融,再加上引導的功夫,讓彼此有更深入的溝通,如此才說的上是傾聽。

然而成為傾聽高手還得具備七種肢體語言,包括:點頭、微笑、豎大拇指、拍手、握手、鞠躬、回應的手勢。中國人在肢體的表達上一向含蓄,往往礙於形象不願作太多動作,事實上,在溝通中,肢體動作佔55﹪、語調佔38﹪、內容只佔7﹪。如果少了肢體表達,像極了殘缺的人,溝通就不算成功,所以肢體要暢通,才不會中風。另外,真正的傾聽者要像朵向日葵,永遠向著陽光、向著對方,利用眼神的交會拉近彼此的距離,塑造成功的傾聽。

我們常常溝通失敗都是受困於表達力不佳,事實上魅力的表達需具備三種要素:趣味性、關懷性、知識性。趣味性即是幽默感,讓大家願意聽你說話,成為幽默高手須具備十八招:五不、五要、三多、三力、三心。包括:不預告、不先笑、不太長、不太黃、不調侃別人、要有智慧、要有自信、要放下身段、要創作俱佳、要自然、多聽、多說、多紀錄、知識力、道德力、美感力、愛心、靜心。

而聽者則要做幽默感的欣賞者,別作幽默感的終結者,即使已經聽過一百遍也要當作是第一次般的津津有味。另外,知識性即是要言之有物,不要滿口廢話,無建設性,讓人瞧不起。俗話說,一句話使人笑、一句話使人跳、一句話使人死翹翹,足見說話的重要。

最後,是轉化情緒的能力,我們所處的週遭有太多的不容易,即使處在逆境仍要不失其幽默感,唯有幽默風趣才能紓解壓力、祥和情緒,經過重重的考驗、磨練,才能成為人生教練。時時笑口常開,好運一定來,做人也會更圓融,做事才會更圓滿。

以上的要點,希望大家不要把它當作知識,更要轉化成智慧,知識只是知道,而智慧才是做到做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質、做人才會更有智慧。

NO.49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