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3-11-03

寶瓶齋將致力酒文化研究

【記者曹瑜倢報導】歷史系新成立的酒文化研究室「寶瓶齋」將於本週五(7日)下午三時舉行開幕儀式,同時舉辦「臺灣金馬暨中國名酒特展」,本校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將親臨剪綵,並正式開放全校師生參觀。

該研究室主持人歷史系副教授何永成表示,寶瓶齋設置的目的在於研究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酒文化與歷代政治、財經、社會、軍事、科技、藝術、人文等領域的關係,豐富精神生活,引導正確的品酒文化。

該研究室獲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取名為「寶瓶齋」,位於商管展示廳後方,大約二十坪的空間裡,珍藏兩岸各式酒瓶、酒器近三千種,將每季輪展及推出名酒品評會,以饗同好。

寶瓶齋除現場展覽外,並正著手設置「中國名酒數位博物館」網站,除可檢索上千瓶兩岸名酒的圖片、資料外,並有名酒論壇、酒文化通訊、歷史與名酒等內容,以服務廣大的酒文化愛好者。網址:www.chineseliquor.tku.edu.tw。

何永成表示,多年來的收藏,讓他擁有許多的絕版酒瓶,每次出國旅行,他的行旅裝最多的就是酒瓶。由於對酒瓶收藏成痴,有一回去四川還千里迢迢的背回一個大酒罈,他笑著說:「這是所有行李最重的一件!」在寶瓶齋還有各種介紹酒的書籍,這也是何永成四處收集來的。他說:「這麼多好看又有歷史價值的酒瓶,與其放在家裡孤芳自賞,還不如拿出來和師生們共享!」

NO.55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