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03-04

達芬尼鞋大陸吃得開

【記者毛雨涵報導】「當初一雙達芬尼的鞋,在大陸可以換到一個小姐喔!」上週一(二十五日)管理學院「兩岸企業高階經營實踐經驗分享」公開系列演講,下午七時在台北校園中正紀念堂,請到永恩鞋業集團陳賢民總經理演講「永恩鞋業集團自創達芬尼品牌,行銷大陸第一經驗談」。

在演講中,陳賢民與大家分享他到大陸開發市場的「心路歷程」。剛開始到大陸時,他們是採用鄉村包圍城市的策略。與當地的零售商合作銷售,但常發生被騙錢的事情,一家若是有營收一萬元,全大陸四百多家若出差錯可就會虧損四百萬,因而公司內成立了「法務部」專門負責訂定合約。但是後來仍然覺得很不可靠,因此決定自己開零售店。為了學習開店的知識,於是達芬尼與日本的「真鍋」簽約和NIKE合作,從其合作過程中學習其連鎖店的標準化及形象包裝。

「在大陸黃河以北,千萬不能開專賣店,怎麼開怎麼賠;而黃河以南呢!就儘量開,不用擔心。」陳賢民說,在黃河以北,到了冬天零下二、三十度是常有的事,誰會在這種天氣出來逛街?

當大陸還沒有售後服務概念時,他們就率先推出「三包政策」,所謂的「三包」就是包退、包換、包修。當出提出這個策略時曾遭到員工反對,他們都覺得這樣做一定會賠死,但是實行之後銷售量卻突飛猛進。而他們也曾因為此事而上報:有一位小姐在買了鞋子之後,才發現自己有大小腳不合穿,拿回去退時售貨小姐卻拒絕退換。後來,公司特地派業務員專程坐飛機送鞋去給這位小姐。因此也為他們的售後服務奠定良好的名聲。

NO.49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