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03-04

對抗藍色心理疾病

【記者饒慧雯報導】隨著生活競爭壓力漸增,罹患「藍色心理疾病(憂鬱症)」的E世代新新人類也越來越多。「寒假中本校就有六、七位同學,有自我傷害的行為。」本校行政副校長張家宜於上週一在商館展示廳,由教育部主辦的「拈朵微笑的花──人生自在行(自我傷害防治)」的開幕典禮中致詞,希望輔導工作能夠給予這些同學些許幫助。

根據諮輔組表示,寒假期間,由於導師、同學都不在身邊,容易出現心理輔導的空窗期,剛剛過去的寒假裡,確有六、七個個案發生。幸好家長、朋友,甚至有教官的關懷,讓輔導老師先穩定他們的情緒,再釐清非理性的想法,及時得到協助,現在仍持續專業的心理諮商。

諮輔組胡延薇組長並表示,面對自我傷害的問題,預防工作最重要。當你身邊出現一位想自我傷害的朋友,告訴你他想自殺,顯示你對他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人,而他正對你發出最後求救訊號。面對想自殺的人,勸阻、說服甚至責備是不太有用的,比較適當的是傾聽、去瞭解他的痛苦,給他一個擁抱、一雙溫暖的手,讓他感受到你對他的愛,接下來你可以幫助他找一些有經驗的人,或是專業的心理輔導老師。

本校是「拈朵微笑的花──人生自在行(自我傷害防治)」的心理輔導週巡迴展的第一站,除了有相關書籍,展示廳內掛滿由諮輔組與輔義團共同製作的海報,張張簡單有力,教導大家用正確的態度面對壓力。天花板也懸掛著大大小小的紙鶴,加上柔和的音樂聲,整個會場很溫馨。

展出之外,還有設計活潑的網站提供相關問題的解答。一進入自我傷害防治的網站,便可見斗大的標題寫著「愛自己,也愛別人」,設計活潑的網站提供許多相關資訊,例如:為什麼想要自我傷害、自我傷害的警告訊號、什麼是自我傷害、可利用的資源和求援管道,並舉出常見的例子,讓人對自我傷害防治一目了然。

NO.49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