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2-25

寒假營隊生活紀實

\記者洪慈勵、鄭素卿報導

「寒流驟降,清晨最低溫九度出現在淡水」,氣象報導不停的播送著淡水很冷的消息,這天是一月二十一日,第一屆由中文所舉辦的文藝營才正要開跑。來自花蓮慈濟大學的一群女孩,滿懷期待的心情在捷運站對面等著到淡大的公車,「我一看到報紙就報名了,沒想到國內居然有這樣的研習營。」鄧雅云說。

深怕學員找不到路順利集合報到,公車站、捷運站、松濤館接待處,都分配了工作人員輪流接送帶路,工作人員的身上總是掛滿、背滿了學員一袋袋厚重的行李,一趟又一趟的來回,這時老天爺卻不怎幫忙,空中還夾帶著雨絲,「你們人好好喔」學員們個個都不禁這樣說,政治大學曾禹瑄說:「這裡給我的感覺很棒,希望這幾天都能和大家成為好朋友。」

過去中文系幾乎沒有辦過這樣大型活動,一堆「生手」卻要搞起這樣的大場面,再加上是文藝營,又是第一屆,很多人大半會心存懷疑,沒有信心,活動之前很多人不禁問起執行長中文三張淯珊:「這種活動辦得起來嗎?」

就憑著一股熱情,想在四年裡為系上多做點事,好在畢業後有所回憶,由張淯珊召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學,便開始著手進行籌備,為何鎖定「性別文學」這樣的主題?執行長張淯珊說:「淡江的女性文學研究室非常有名,我們希望在討論女性主義的同時,還能夠再延伸探討同志書寫、情慾書寫與情色文學等。」

「性」是每個生命中自然而必要的環節,但人類曾經刻意逃避、壓抑,甚至難以啟齒,在心理分析中,性的作用發端於懵懂的幼兒時期,並擴大影響到成人後的意識、思考及行動,不論是滿腹經綸的學者,或是不識字的白丁,都可能遇到相同的問題。

在性別文藝營裡,我們討論女性主義文學,希望從長期以男性主導的觀察角度抽離,用女性眼光來重新審視男女關係,及其在文學藝術上的翩然展現。討論同志文學,以深入了解它如何在非正統的夾縫中蜿蜒伏流,終於迸發成滔滔不絕的活水源頭,並發展出獨特的眩目色彩。討論情色文學,不只在於燈紅酒綠,重要的是希望藉以體悟男男女女的情慾宣洩,而推向極致藝術表現的空間與力量。張淯珊也表示:「能夠讓學員們從課程中學會對於性與別的欣賞、尊重與包容,那是我們舉辦這營隊的最大目的。」

中文系教授趙衛民蒞臨開幕時也提及,對於這項活動,系上老師參與很少,都是全由同學們一手安排與精心策劃,而後有這樣的成果。在補教界服務,也同是家庭主婦的林秀美說:「參加這個營隊讓我感受到年輕人的活力,感覺自己也年輕了起來。」「我自己也辦過很多活動,知道活動要辦起來不容易。」目前在果林國小任教的曾信熹說。

翻開課程表,李昂、平路、蔡素芬……等多位知名作家都應邀而來,更有學員是因為更近距離接近作家而來,花師鄭曉婷很興奮的說:「我很崇拜李昂,所以我很早就報名了。」畢業校友朱曼華扛了厚重的一大袋書,袋子很重,但她卻高興的說:「這些都是我特地帶來要給他們簽名的。」

難得的是,過去曾經是本校中文系老師,目前在慈濟大學擔任東方語言系助理教授胡衍南,也應邀前來主講「東方情慾書寫中的兩性關係」,課後老師還陪同學員一起參加采風之旅,讓很多學員都倍感親切,走遍了老街再與學員搭渡輪前往八里,胡衍南開心的說:「還是淡水最好。」

談性別不論年紀,八十七位學員裡,不僅只是各個大專院校的學生而已,北一女中、國小老師、畢業校友與各行各業的「大朋友」與掌握家庭生計的家庭主婦都一起來共襄盛舉,畢業校友朱曼華與陳佩欽笑著說:「我是特地跟老闆請假四天出來參加的。」學員的組成分子龐雜,這更是考驗隊輔們的帶隊方式,不能夠太幼稚,也不能夠太沉悶,要「老少咸宜」才行。陳佩欽說:「剛開始還有點擔心玩『幼稚級』的遊戲呢!」

「我以後想當女聯社社長,我關心這類的議題,一看到報上消息,便迫不及待的報名。」,這是北一女中陳秀珍被問及為何來到這裡的原因。往後的幾天課程,上課時,只見學員個個都猛抄筆記、錄音、主動舉手發問問題,交大文化研究所楊瑞濱說:「學員的程度有點參差不齊,有些老師講的內容有點淺顯。」學員把握此次研討機會,問題的犀利與尖銳,更是讓很多指導老師留下深刻印象,「我上過這樣多營隊的課,你們學員的程度可以說是最好,問的問題都相當有水準與深度。」指導老師台大外文系副教授劉亮雅不停的誇獎。

第一堂的影視專題結束,更有人反問起鴻鴻導演:「如果是你,死時希望自己是什麼樣子?」讓鴻鴻導演不禁莞爾一笑的說:「你問的問題很好,因為我自己都還沒有徹底去思考過。」

說到文藝營,一般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枯燥、乏味,上課時,學員在前面睡成一片、隊輔在後面睡成一團。」學員聖心女中趙政儀說:「這次的營隊真的很不一樣,我們的隊輔好活潑、很盡責,晚會辦得令人難忘,在課程上也學到很多東西。」來自花蓮的好朋友,慈濟大學劉迎欣與李宜融,在上完這麼多課程後感嘆的說:「真的需要好好讀書了,老師說的好多東西我都不懂呢。」她們補充說:「希望以後可以開書單,這樣學員才比較能掌握課程內容。」

「愛一個人沒有對與錯,你愛上的是他的靈魂,而不是性別。」你以為這只是瓊瑤劇情當中才會出現的一段台詞嗎?這句晚會當中的一段台詞,戲棚下的學員們在經過四天三夜的相處後,也上演出這段驚人戲碼,「學長,你可以給我你的電話號碼嗎?我剛跟我男朋友分手,請你跟我做朋友!」來自高雄中山大學的男性學員對另一名男孩說,「這種情況真的有點為難,有點被嚇到。」被告白的男孩說:「參加『性別文藝營』有這種事發生算是正常啦,不太會放在心上。」他靦腆的笑說:「可惜我確定,我『真的只喜歡』女生!」

被拒絕的男孩帶著失望的神情離去,「雖然我跟他不同世界,但我祝福他找到真正的幸福。」被告白的男孩說,「同性戀」在一般社會大眾眼裡,是屬於「非我族類」的弱勢團體,同志電影「藍宇」放映後,一般輿論也批之唯恐不及,「我覺得同志是生理與心理的自我面對,如果你想要硬把這些人『ㄠ』成異性戀,對他們來說更是殘酷。」目前就讀於花蓮師院心理系的鄭曉婷說。

除了室內活動有嚇死人的「讚」,帶學員們到淡水老街走透透的大地遊戲--采風之旅,也在大家心中留下難忘的回憶。

NO.49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