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1-07

尋求心靈寄託 也可紓解壓力

對於學校本學期將傾向宗教性質的社團,由原本的服務性社團當中獨立出來,並將之歸類為「宗教性社團」,多半的社長表示事前不知情,對於這樣的分類方式,也各持不同的意見。

天使社社長吳開凡表示,天使社是淡江唯一的天主教社團,早在文理學院時代就已成立,算算至今已經有三十六年之久。但還有很多同學搞不清楚天使社的性質,必須要花很多時間解釋,現在歸屬於宗教性社團,只要看社團一覽表,就可以一目了然,清楚凸顯社團的特色。對天使社來說,平日活動著重於自我信仰的提升,像是講述聖人故事以及星期三固定的彌撒儀式,相較於其他服務性社團,則較少對外服務,被分類為服務性社團顯得有些勉強。而對於宗教性社團普遍社員人數偏低的情形,吳開凡也感慨的說,留不住人是社團目前經營最大的困難。吳開凡抱持著隨緣的態度並表示,或許天使社的人數並不多,但是重質不重量也是天使社的特色之一,在這裡每個人都很熟,如果太多人反而失去了那種感覺。

不同於天使社的宗教性質濃厚,大學原理研究社也被歸類為宗教性質社團,社長蔡政昊表示,得知大學原理研究社被歸類為宗教性社團,社員都感到非常訝異。因為該社和任何宗教沒有關係,社團活動多半傾向於服務性和學術性,像是帶領社員前往五虎岡停車場旁,稱「自強二館」的校外宿舍區打掃,或藉由影片欣賞和讀書心得分享,認識自己進而改變自己。蔡政昊更表示,學校事前並沒有事先徵求社團同意,是學生在辦社團,而非學校在辦社團,對於社團屬性界定,決定權應在學生,學校則扮演輔助的角色。對此,課指組表示,學校設宗教性社團,主要目的是方便管理和釐清社團屬性的定位,如果有社團認為其定位和宗教性社團不符,卻被歸納為宗教性社團,可以再和課指組進行溝通、協調。

此外,正智佛學社社長賴詮元表示,針對學校這學期新增宗教性社團類別,佛學社社員對此也有一番討論,有人認為這樣的分類可以讓同學清楚的分辨社團屬性,也有社員認為這樣的分類,將宗教性社團設限於宗教性活動,讓人誤以為有特定信仰,或是受到挫折的人才去參加宗教性社團。賴詮元表示,其實探討人生的真理,平常就可以去了解。而佛學社每個星期一所舉辦的智慧生活系列講座,即是透過普泉精舍住持法師的演講,為大家解答人生的迷惑。其實每個人都有佛性,佛法是一種終生的教育,藉由法師的開悟和打坐來淨化心靈。

禪學社社長盧玫予表示,在知道禪學社被歸類為宗教性社團後,感到十分訝異,因為禪學社的宗教性質並不會非常濃厚,在和學生事務處課指組溝通後才得知,宗教性社團所包含的層面較廣,包括服務性和學術性等意涵。但這樣的分類對於新社員的招募,多多少少產生一些困擾,因為一般人對於宗教性社團都有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所以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不會主動參加。而且「禪」其實就在我們的生活週遭,任何的一舉一動、一草一木都有可能是一種禪,並不限於某種宗教。此外,一般人容易將佛學社和禪學社混淆,盧玫予表示,禪學社和佛學社最大的不同點,就在於師資和飲食兩方面,佛學社的課程活動多半請校外的法師來進行講座,也鼓勵社員吃素。但禪學社則是著重於「修心」,不一定要吃素,而活動也多半由畢業的學姊來帶領社員禪坐,「自在的修行」是禪學社所強調的。諮商輔導組胡延薇表示,宗教信仰會改變個人的價值觀,或多或少提供壓力上的紓解,現今宗教性社團林立,許多大學生都曾發生因為誤信宗教而走火入魔的個案,若宗教性的社團能集中由學校統合管理,透過良好的輔導及規劃,才能讓同學真正在宗教上尋求心靈的寄託,而非誤入歧途。

探討人生真理自在修行在個人

本學期學務會議通過在社團分類上,新成立了宗教性社團一項,讓一些原本隸屬於服務性、學術性、音樂性社團,但本質上實屬宗教性的社團,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家」。

慈濟大專青年社社長郭鎧銘提到,之前慈青社被歸類為服務性社團,是因為社團有從事一些如校內外資源回收、關懷社會活動等服務性質的工作;但是慈青社這些活動只是將佛教精神中的入世情懷實踐出來罷了,本質上仍是以宗教作為出發點的,如今回歸為宗教性社團,更能凸顯社團本身的定位,更能讓大家了解社團的屬性。

隸屬於宗教性的社團,包羅萬象,基督教、天主教、佛教等各種宗教齊聚一堂,顯示了校園內宗教的蓬勃發展。淡江聖樂合唱團團長張家瑋便說,各種不同的宗教背後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文化、意識形態,藉著宗教性社團的歸類,社團與社團之間可以互相認識,互相交流,不同的背景可以激盪出更多的思維與想法,是很不錯的。

雖然被歸類為宗教性社團,但並非意味著只有信仰該宗教的信徒才能參加。慈青社社長郭鎧銘說,他自己也不是所謂很「正統」的佛教徒,但他虛心的學習,並且實踐服務的理念,在實踐中他也確實學到了許多,得到了不少寶貴的經驗。

在大學校園中,宗教的重要性,沒有被「理性」的各類學術研究給湮沒,反而因此更具重要性。

本校宗教性社團多達12個,包括正智佛學社、大學原理研究社、道教研究社、禪學社、明德文化教育社、天使社、慈濟大專青年社、淡江學員團契社、倍加團契社、淡江讚美社、真理社、淡江聖樂合唱團等。這些社團原本歸類於服務性、學術性、聯誼性、音樂性社團中,為了因應目前本校宗教性社團的多元化,課指組於十二月初重新將社團屬性分類,設立宗教性社團,將以上社團納入其中,以方便管理。

因此,原歸屬在學術性的社團有正智佛學社、大學原理研究社、道教研究社、禪學社、明德文化教育社,原歸屬於服務性社團的則為天使社、慈濟大專青年社、淡江學員團契社、倍加團契社、淡江讚美社,而真理社則歸於聯誼性社團,淡江聖樂合唱團則歸屬在音樂性社團,以上十二個社團雖在學生事務會議中通過重新歸屬於宗教性社團。

NO.49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