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12-31

淡江大學生《網路人際行為初探調查》顯示

☆ Tkuboy:你說明檔寫的真不賴耶!

★ Tkugirl:這是一定要的啊!*^^*

☆ Tkuboy:你是台大的嗎?

★ Tkugirl:阿利瑪竇幫幫忙(啊你嘛幫幫忙),看我IP位址也知道是淡江的,你#X※◎......真冷><。

☆ Tkuboy:3Q,了改:)。

★ Tkugirl:不跟你哈拉了,下站去,掰掰。

☆ Tkuboy:阿要走囉,好快喔,嗚嗚嗚><~~~。

★ Tkugirl:你自己扛八袋吧。

以上是隨時都在蛋捲上演的對話,你早就習以為常?還是從中解讀出些許e世代的行徑?

【記者賴映秀報導】現實生活裡的女生總是較男生溫和有禮,但是根據諮商輔導組近日公布的「淡江大學大學生之網路人際行為初探」調查卻顯示,在網路上,本校的女同學較男同學容易對人進行口頭上的攻擊。

這項研究指出,在網路上,本校女生較男生容易利用言語方式嘲笑、批評他人,並視攻擊為在生活上超越別人或保護自己的正當理由,但亦較男生容易給予讚美及接受他人的讚美。而男生則傾向於消極的攻擊,諸如拖延、流言、矇蔽等。

而研究亦顯示,使用網際網路者的確呈現出與不使用網際網路者不同的人際互動及行為。優游於網路上的人在一般性的自我肯定與坦白比一般人來得多,在一般性的攻擊及表現忿怒的指數上也比一般人高得多,顯示網路世代在人際行為的攻擊性和自我肯定上皆有升高的趨勢。

這份調查於去年進行,由本校校長張紘炬主持,諮商輔導組承辦,以每學院每年級隨機抽取一班,共抽出三十班,1850位學生進行問卷調查,有效樣本1424人。張校長表示,以統計數據來分析本校學生的心理及行為,可以作為老師輔導學生的參考資料,值得繼續做下去,而這已是本校第四度進行學生行為的問卷分析,以後每年都要求諮輔組做一個調查。

虛擬身分假假真真

在網路上,因為彼此沒有面對面接觸,看不到對方說話表情、小動作、穿著打扮,唯一的溝通管道就是藉由文字傳遞訊息,所以對談、發表文章時,不會顧忌像是道德、口氣衝等事情,但是當對方開始探聽隱私問題時,大部分的人就會開始有所防備。

一般人可能會先從暱稱去辨認,從暱稱傳遞給我們的意象去區分性別:野貓、吹喇叭的人、小妮子、天使娃娃、H2O水貝兒,較有可能為女性,女性的暱稱偶爾都會耍個小文藝,像千江有水千江月、晚涼天淨月華開、虹霓流彩;但如果暱稱是古典吉他、IDF、淡淡的煙草味、勁少年、我帥故我在、狠角色、泡妞專家、石器猿人等,這都有可能為男性,但像青袍一舞笑人庸、酒國英雄、小酌邀明月、腹有詩書氣自華這樣帶有文學造詣的暱稱,男性偶爾也會使用。

更多時候,往往在暱稱上就會附帶條件,明示告知他的性別,例如:36D的台北學生、180公分的研究生,甚至有的就直接乾脆括弧註明告訴你是男是女,像:家住淡水(g),我也是射手(b),這樣也省得別人再詢問性別。然而暱稱如果有「男人都是豬頭」、「男人就是笨」、「猛獸請勿靠近」或「你就是沒種」等相關痛批男性的字眼,更是八九不離十為女性,而出現「女人是外星人」、「女人心海底針」、「不跟醜女做朋友」或者「遇見活恐龍」等批判女性字眼的,也應多為男性。

如果一個人的說明檔寫著:「我對汽車無能為力所以請妳原諒,不想買,不會開,買不起,堅決不買車,不開車,29歲台北小小上班族,沒任何不良嗜好!愛慕虛榮拜金的女人我不愛,不想把愛建築在汽車上!別再勸我了!」我們鐵定不會認為他是穿著高跟鞋的上班族。

然而,網路上的身分是虛幻的,也許是內心世界的反射,而不具任何真實,網路上所能夠感受到的性別訊息,也同樣的不可靠。習慣同時用五個ID在BBS上出現的國貿四劉怜樺就表示,她的ID 從 英文字母A到Z都有,有的是為了吸引別人的注意而特別偽裝,有的則是刻意中性化,讓人捉摸不透。她不相信從ID可以看得出性別,全依第六感和直覺來判定。但她仍有自己的看法,女性化的ID總會取個像moonlady、sungirl、sunny這樣的ID,男性化的ID就可以比較隨性,例如Roger、kevin、city-boy,但像xxooyy、zp、kid這類的ID通常都比較中性,也很難分出究竟是男是女。

財金三鄭錦隆表示,剛開始會和沒見過面的人交談,時間一久,逐漸侷限在班上同學、社團朋友,因為網路上虛幻大於真實性,後來他覺得,能與朋友見到面,真好!常上網的中文三張靖宜也表示:「網友不屬於和自己生活在同一世界,所以網路上的虛擬讓人很沒安全感。」

網路語言夾帶表情

芭樂機車香爐都有寓意

網上常見的用詞,也許不直接罵人,貶意卻十足,如果不了解,可能會被罵了一頓還一頭霧水。

「噁……你醬子有點……@@」

「略∼∼><」

「挖勒」

「機車,欠╳。」

「拔辣」

「北港香爐哦∼……」

「好冷><」

「喔喔(裝傻)」

「呵呵(冷笑)」

聽到「攻擊性」,一般人可能聯想到打架等肢體暴力事件,但是這份研究的「攻擊」定義,是在於心理學上的專有名詞,「攻擊量尺」除了一般性的攻擊評估外,還包括「敵對」、「表現忿怒」、「忽視權利」、「口頭的攻擊」、「肢體的攻擊」,及「消極的攻擊」。

覺得男生表達比較口語化,女生比較委婉,蕭湘瑾表示,在網路上和人聊天,她多半是由字句上來分辨性別。至於「攻擊性」強烈度就要分是哪方面的議題,例如網路上跳蚤市場東西價錢開得不合理,她覺得女生比較容易提出異議反擊。

常上BBS查看訊息聊天、關心社團學弟妹的資工四洪振榮認為,在BBS上對談、發表文章時,不知道大部分的人是誰,所以文字表達上比較直接,甚至可能可以說是露骨的,平常生活看不出的特質在此表露無遺。但洪振榮提出不同的看法,他個人認為在網路上,男生比較具有攻擊性,在個人思想意見上,男生比較會堅持自己的想法。

網路上男生搭訕女生的機會比較大,而常常女生問話的口氣都比較容易帶有攻擊性,像電機所陳慶造表示,過去有女生問他身高有沒有一百八,但當他回答:「我只有178可以嗎?」卻遭到另一頭傳以「你白目喔!」這樣不客氣的訊息回覆。甚至要搭訕女生,不只身高可能要夠,還得通過她們一關關的身家調查,常有女生一開始就會問:「你有車嗎?」「身上有幾張信用卡?」「學歷是?」「年紀多大?」像土研所邱旻璋提到過去他一回答年齡,對方就不理他,問對方原因,原來是最後一關年紀沒通過,對方拋以冷冷的口氣說:「喔喔,以我這年紀我都可以當你姐了><。」之後便沉默的不再理睬他。

但是如果遇到一些來找一夜情,一開口就要「嘿休!嘿休!」的男生,張靖宜表示那個時候可能不是不理睬,如果對方還是一直不斷騷擾,那她會先拋下女性的矜持,破口大罵「機車」之後下站。

「可以跟你做朋友嗎?」「你的暱稱好特別喔!」「你的說明檔寫得真好!」這樣老套的搭訕方式,通常都遭到對方丟一個「你好冷喔><」這樣的訊息婉拒,而如果遇到對方與我們持相反意見時,「略∼∼><」、「挖勒」都是網路上的一種常用的語言符號,有時候使用「ㄋㄟ」這個語助詞,則代表對方正在撒嬌、耍賴、裝可愛狀。

那是一定要的啦!

網上女性總不吝給予肯定

在問卷中所提的「肯定量表」方面,除了一般性自我肯定,還包括「自信心」、「積極的自我肯定」、「防衛性的自我肯定」、「坦白」、「讚美(給予/承受)」、「求助」,及「拒絕要求」。

「妳的網頁做得不賴喔!」中文三黃雁琪常收到類似的網頁瀏覽者寄給她的稱讚。在網路中,會有肯定與讚美的字句,幾乎出現在留言版或是e-mail裡,溝通熱烈時,還會產生共鳴,像是寵物話題、媽媽經、網頁製作、如何準備研究所等等話題。

在Pchome明日報有一個「個人新聞台」的大傳四城國斌發現,以他的網路留言板為例,大部分是女生的留言,可是男生大部分看了就下站了,很少會留言。他覺得,女生比較會在網路上發表文章、意見,甚至不吝惜給予讚美;女生通常是純粹為上網而上網,沒有特別的目的,但是男生上網多半是為了交朋友。

NO.49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