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12-31

推動國小資訊化教育的靈魂人物

【記者陳雅韻專訪�攝影】淡江推動資訊化、國際化、未來化的「三化」政策不遺餘力,本校電子計算機科學系畢業、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所學分班結業的台北市東門國小校長溫明正,正是響應三化的實踐者,他首推國小教學資訊化,並以國際觀的宏偉視野,掌握未來資訊的流行,成為全國推動資訊教育的靈魂人物。

台北師範專科學校畢業後,溫明正當兵時任財務管理,負責以電腦發薪水,第一次接觸電腦,開啟了他新的一扇窗,深感電腦化將是未來的趨勢,退伍後插班考進本校資訊系的前身電子計算機科學系,民國六十幾年時,電腦發展至IBM370,只有城區部才有電腦設備,因此當時排課,他特別將通識課程與主修課程錯開,否則住陽明山的他要跑城區部,又要搭火車到淡水校園,可是吃不消的。但是淡水校園的美,令他難以忘懷,他笑著說:「那時下課都不想馬上回家,就坐在宮燈教室那裡,看著夕陽西下」。

當時的電子計算機科學系,不如現在的資訊系、資管系等分科分系如此清楚,溫明正說:「當時軟體硬體都要學,但只是廣泛的知識。」六十八年畢業後,蘋果電腦第一代的桌上型電腦問世,促使他自己摸索,並構想如何以簡易的方法,教小朋友使用電腦,自己編輯教材,開始推廣資訊教育。

民國七十年初,溫明正任電腦教師時,吸引不少羨慕的眼光,因為電腦在當時是一項新奇的東西,七十四年他任中正國小教務主任時,開始與廠商合作的模式,建立了台灣小學擁有的第一間電腦教室,並開辦每年全國網路競賽、資訊小楷模、兒童資訊月等活動,他也積極推動教師電腦研習營,吸引許多來自各校的老師報名參加,期間也獲台北市教育局指定擔任國小校務電腦化規劃小組召集人,身為資訊教育的先鋒,獲獎無數。

除了推動教育資訊化,溫明正熱心參與社會服務,課餘時間指導社區家長,學習基礎電腦操作,推廣社會教育,於民國七十四年與八十七年兩度榮獲北市推行社教有功人員表揚;他也相當注重環保工作,積極推動學校資源回收與垃圾減量活動,獲得環保署頒發十大環保績優學校的肯定。

一路走來,看到現在國小資訊教育的普及,溫明正說:「很欣慰。」他認為資訊更新快速,他必須比每個資訊風潮快半年,才來得及教給學生,因此掌握教育當局資源與了解廠商的脈動,才能了解未來的趨勢,也因為在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所得到的知識,使他以看得高、層面廣來分析未來的脈動,「所以我看資訊教育不只是一個台北市,甚至是放眼全國的。」他說。

下午五時,早已過了下班時間了,東門國小校長室仍燈火通明,溫明正說:「真的很忙。」忍著感冒的折磨,一手上拿著溫水杯,一手拿著立可白和同仁修改資料的細節,不時的咳嗽,也沒阻擋他的工作熱忱,細心地交代說:「頁數也要改。」同仁來告知對方電話沒接通,他也替她找尋分機號碼,短短的半小時,處理了五項不一樣的狀況,所以對他來說,晚上七、八時下班,是常有的事了。

溫明正與本校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教學科技組的老師都是好朋友,有研習會時常互相支援,所以他也常回淡江走走敘舊,見到現在的大學生都喜歡修習教育學程,希望未來從事教職,他建議學弟妹應該現在開始準備,確立以教育作為終身志業,因為教育工作不如其他工作,可以隨意轉換,大學生活即可開始充實教學內涵,拿出自己的一套教學方法,並準備一份成長檔案,評選委員一看就可分辨其實力,他也鼓勵學生多從事社會福利工作,推動社區服務,有完整的經歷,較易受遴選委員的青睞。

NO.49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