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橋 2001-12-24

找個懂得欣賞你的人吧!

很多人說,「談戀愛」是大學生的必修學分,當然在大學生活中多去認識、了解異性,學習如何與異性相處,絕對有其重要性;因為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很少有人告訴我們如何與異性相處,或是要如何了解異性;往往因為校園發生了相關事件時,才會一再地呼籲有關單位要落實兩性教育,將兩性教育列入學習課程更是最近才在進行的事情。

其實落實兩性教育並非紙上談兵就可達到,而是需要師長引領同學去接觸、學習與異性交往,在交往過程中有人為其解惑,抒解其苦惱,同理其感受,進而使同學領悟正確、健康的兩性態度與觀念。現在的年輕人往往有開放的行為、保守的觀念,而這行為與觀念的不一致,常導致異性交往過程中出現挫折,甚至產生切身相關的問題。從筆者的經驗中在這裡想提及幾個觀點或態度,讓同學參考:

有很多人想與異性交往,卻不敢採取行動。正所謂萬事起頭難,這是需要勇氣與冒險的,請記住誠心邀約是你的權利,但也要體認對方也有權利拒絕,拒絕不代表失敗,可以檢討原因再接再厲,有時是對方真的恰好有別的事,或尚未準備好接受邀約,甚至邀約的方式、時機不對……等,都有可能是無法順利邀約成功的因素。千萬別因為一次被拒絕就放棄了,打擊自己的士氣,有很多人在兩性交往上也是失敗很多次,第一次戀愛就成功然後走向婚姻生活的人恐怕比例很低,更何況第一次邀約不成功是很平常的。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以誠心打動對方,在一開始顯得格外重要。

兩性交往或情感的發展應該兩相情願,不能勉強、更不能強迫威脅,那絕對會讓一件美的事情變得非常可怕,而且愈強迫,對方會以相同的強度想趕緊逃跑。因此尊重對方,給予空間時間去思索、決定,讓對方有被重視的感覺,這反而是個好開始;若是你已很誠心的努力,對方最後仍然選擇拒絕,那就讓她/他去吧 (Let it be)!就當成對方不夠慧眼識英雄,不懂得欣賞你,那是對方的損失,或許過程會很難過,但有成人之美的心胸,值得我們為你喝采,找個懂得欣賞你的人吧!

感情投入時需保持理智,別讓愛情沖昏頭,交往時仍需提醒自己檢視自己與對方的關係,欣賞對方什麼,對方又有什麼缺點,這些缺點你能否接受與包容,更要適時了解彼此,對人、事、物的信念、感受及挫折忍受度、對挫折的處理……等,有很多可以去了解的,透過兩性交往上的積極面,去認識了解一位異性,或者說去瞭解一個生命體,那是很吸引人的,也是很豐富的;千萬不要認為發生性行為可以縮短彼此的距離,身體的親密接觸並不代表心靈的契合,親密行為也不代表真正的愛,法國文豪大仲馬說:「與一個值得你愛的女子在婚前發生肉體關係,你便損害了她,如果對方不值得你愛,你便損害了自己。」在這裡提出這些想法,無異是希望在開放的社會中,給大家一些省思的空間,而不是只跟著潮流,做最前衛的行為,卻不知對自己的影響與意義是什麼。

從兩性交往中學習與成長,在交往過程以學習心態去擴展對自己、對異性、對對方、對感情世界更深層的了解,使彼此成長,而這也包含了自己原本的生活層面,兩性交往仍需兼顧課業、人際、各種活動等等,使兩者相得益彰,讓愛情使原有的生活更實在、更穩固。

最後,想分享維琴妮亞•薩提爾的話:「我想要愛你,而不抓住你;感激你,而不評斷你;參與你,而不侵犯你;邀請你,而不強求你;建議你,而不責備你;幫助你,而不侮辱你;如果我也能從你那邊得到相同的回饋,那麼,我們就會真誠的相會,且,豐潤了我們彼此;既使離開了,也不會歉疚。」這是一個很美很棒的畫面、境界,記得這些話是大學時老師寫在黑板給同學的,當時我讀完後,覺得深受感動,體悟兩個生命相遇相知,若真有離開的一天,也是彼此沒歉疚的,而且兩個生命已比原先相遇時更加豐潤、成長,相信這是生命最美麗的。

NO.48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