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12-24

林郁方高票當選立委

【記者毛雨涵專訪】「或許是因為我是雙魚座吧!我喜歡教學的浪漫和優雅,但我也希望藉著政治改變我們的環境。」以最高票當選北市第二選區立法委員的林郁方教授說道。

「老師,對於在您的政見中,所提到的有關確保女性勞工……。」一名同學選前在課堂上問道。「同學,我不希望在課堂中談到我的選舉,我不想影響你們,也不想拉票……」林老師很酷的回答了他的問題。林老師選前選後都保持低調,不談選舉,但仍一貫的幽默作風,「不過……既然你提了,請問有幾位同學在北區有選票?」六十位同學中有兩位同學舉手,「我就說我不想拉票嘛!」他說,全班同學笑成一團。

老師還說,在台北認識他的人不多,他必須常常到市場去拉票。有一次在市場拜票時,有一位魚販大概已經習慣候選人的這種招式,因此不大理睬。老師走向前,指著攤子上的魚說:「這是大目仔、白帶魚……。」魚販驚訝的說:「你怎麼會知道?」老師輕鬆笑著說:「因為在我家都是我買菜,我老婆吃菜。」可見老師在工作之外還是個疼老婆且顧家的新新好男人。

六日下午,他在「社會未來」的課堂上,接受同學們熱烈的掌聲,「終於選完了,我現在最想做三件事,第一件事是睡覺、第二件事也是睡覺、第三件事還是睡覺」老師笑嘻嘻的說。

談到這一次的選舉,「我最驕傲的是我改變了選風。」沒有很多的招牌、旗子也只有兩百面,加上宣傳車,「宣傳還是花了六百萬,這非常的浪費!」在這不景氣的時候,他寧可將這筆錢設置獎學金幫助求學上有需要的同學,而不要花在文宣上。而在選舉制度上,一個選區的候選人太多,這也間接增加宣傳上的浪費,及選票的分散,這都是需要改善的地方。

他也表示,當一名立法委員是需要花許多的時間,坐在桌子前唸書和研究法案的,而非去參加廟會、喪禮、葬禮……等等的應酬。「這種基層拜會只會使服務品質變得庸俗,若當立法委員得如此,那稍微有一點格調的人根本不會想當。」未來當立法委員的三年,他想做的是推動社會進步與福利,真正的為大家做事。

老師在大家心中是個溫柔的人,但是他在課堂上的要求卻是很嚴格的「雖然這是營養學分,但我為什麼一定要讓你過,你不照我的規矩來,我一樣把你當掉。」老師在看過期中報告後說道。「我就是要你們照論文格式寫,一個大學生連一篇報告都寫不好,算什麼大學生!」他堅持著他的原則說,在課堂中就是要有要求,「太輕鬆、沒有壓力的話,根本就學不到東西。」他不希望同學只是混學分,他要同學們不但在他的課程中學到東西,也希望能藉由同學們的報告中的想法,從學生身上學習。

在淡江念了英文系、美研所,又在淡江任職了十多年的時間,這是他待過最久的地方,有老師、同事和許多的朋友,對淡江的情感是相當深厚的。選後林郁方勢必進入立法院為民喉舌。在學校他仍然保留研究所的課程,這些課程對於他個人的研究和政策的擬定是有相關和發展的,至於原本社會未來的課程,同學們就暫時沒有機會在這門課體會到他那幽默又獨到的上課方式了。

NO.48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