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1-12-17

楊朝祥:學習能力應高於學習內容

講題:強化教育機制,提昇人力素質

主講人:前教育部長楊朝祥教授

時間:12月13日PM2:00

地點:T701室

主辦單位: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

攝影:記者張佳萱

【記者李榮馨整理】「現代人的學習能力應高於學習的內容,否則跟不上時代潮流。」身為教育者,面對現今劇變的時代,面臨到許多衝擊,包括資訊與通訊革命的衝擊、經濟革命與WTO的衝擊、學習革命與教育改革的衝擊。這些衝擊不但影響教育界的走向,更關係著整體社會的未來。

首先,資訊與通訊革命的衝擊,由於知識爆炸、汰舊率高,一般來說,知識可用時間只有五年,老師要能夠隨時進修,不然就成了歷史系與考古學系的教授。加上資訊發達,知識的傳遞不受時空限制,網路使用的普及率也越來越高,會用電腦的人與不會用的人知識懸殊越來越大,形成了數位落差,如果未克服該項問題,則無法確實推動E-Learning,資訊與通訊的結合也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

再者,經濟革命與WTO的衝擊也是大家最關心的議題,尤其知識經濟的盛行,強調知識的運用與創新,教育產業更趁機發展,以美國為例,每年四十五萬的外國留學生,就為美國帶來一百一十一億美金的利潤,進入WTO後,社會上除了會增加二十七萬的失業人口外,許多學校亦將面臨倒閉的命運。

教育市場開放後,外國人可來台設置高中職以上學校,提供高中職以上遠距教學,設置短期補習班,經營留學仲介業等,還有目前正在推動的大陸學歷認證,都威脅著許多學校的存亡。許多人憂心忡忡,但我認為,競爭能促進進步,藉由外來的壓力提昇我國教學素質。

另外,學習革命與教育改革的衝擊,教育革命推動多元智慧、多元成就、多元管道、多元學習的教育理念,我相信,多元智慧能造就多元成就,以培養多元人才形成多元社會,以往,教育培養的是考試機器、是解題的技術工,但是教育的本質是教人、教氣質,而非教技能。

大學教育前,強調升學,大學強調專業,整個教育體系忽視了人文教育,即使課堂上教了,也只是為了應付考試,而非身體力行。因此台灣人有錢、講話大聲、愛買藥、關心政治的負面形象一直存在,社會價值觀不因教改而改變,所以升學壓力依舊存在,造成提倡學位無用論的人都是擁有高學位的人這種奇特現象。

因此,強化教育培養人才機制是當今教育界最需要努力的,包括以下十點:1.建立社會多元的價值觀,2.建置全民的教育體系,強調回流教育、終身教育,3.區分學術、專業教育領域,而非朝綜合大學的方向走,4.重視基礎教育及全人發展,做人比作學問更重要,5.賦予各校調整科系、課程的職權,不適用的科系不必因為怕教授失業而閒置,6.重視創新、創意教育,學生不再是只會讀書,不懂變通,7.提供弱勢族群學生生涯發展的機會,降低知溝的存在,讓經濟弱勢的學生也有機會受教育,9.國內外教育機構的整合,達到資源共享的理念,10.強化教育應變機制,政策不是朝令夕改,而是能因應時代潮流做最完善的規劃。

最後,僅提出個人理念與大家分享,對國家而言,教育是產業發展競爭力提昇的原動力,對教育而言,提昇人力素質是教育的重責大任,對個人而言,教育是生涯發展美好前途的激發劑。

NO.48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