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11-26

Smooth EQ需要Smart IQ

你是否曾有這樣的感覺,把對方當成真心朋友,不計一切代價的付出,但是對方卻不領情,還嫌你麻煩;或是明明你認為只是點頭之交,對方卻心甘情願地為你兩肋插刀,讓自己都嚇一跳?不管是付出或是獲得,好像都跟自己預期的有一段差距。

* * * * * * * * * * * ** * * ** *

在大家越來越講究EQ的這個世代,許多人不自覺地陷入EQ的迷思,認為懂得控制自我的情緒來周旋於眾人之間,並且獲得他人的認同,就是擁有高超EQ的成功者,同時也相對被認為具有聰明的IQ。不過,有些人卻逐漸於人群的互動中失去了自我,為了迎合別人,製造合群互動的假象,而忘記了自己的立足點。雖然與人互動是如魚得水、游刃有餘,得到的讚美越多,感受到的失落感就越強。例如學生為了維持同學間的友好關係,拗不過同學的請託,考試的時候就勉強地「罩」一下。雖然贏得同學的感激,卻對不起自己的良心。又如上班族搶訂單,勉強自己和客戶應酬,徹夜不歸。雖然最後賺到了錢,但也賠上自己的健康、家庭關係。所以,對於「好EQ」這個詞,似乎應該重新定義。

EQ雖是「情緒商數」,指的是能清楚地、合適地表達自我的感覺來與他人互動,也就是說,所謂良好的EQ,其本源就是在每個人能了解自我的優、缺點,並且能誠實接納自我,用最真實誠懇的一面去面對其他人。而IQ雖然被稱為智商,但是I就是「我」的意思,所以越聰明的人,就應該越能了解自我、掌握自我的狀況。

有Smart IQ的人,就能在波濤洶湧的人際關係中,找到自我的定位;再以這個定位作為原點,畫出自己的人際關係座標圖。評估對方對自己的態度,為朋友在自己的座標圖上落下一個定點,找出彼此的相對關係,就能夠選擇正確的互動模式。貼心的好朋友就推心置腹,普通的朋友就以禮待之,酒肉朋友就是點到為止,而不是朋友的人呢?就敬而遠之。依著彼此的相對關係去表現適當的互動行為,就比較不會有表錯情或是拿熱臉貼冷屁股的尷尬場面。人與人因著了解自己而能與他人和善的互動,這樣的關係,不就是「Smooth EQ」嗎?就算是朋友有時候也會來來去去,也因為可以掌控到自我的定點,不致於為了贏得所謂「好朋友」的肯定,跟著在人海中盲目地追尋,因而失落了自己。

過度的講究自我的需求,就會陷入孤僻與自傲的陷阱;過度地對人際關係粉飾太平,則又會迷失在載浮載沉的人際互動裡。適當地瞭解自我,有助於釐清與人互動的分際,將人與人的衝突機會減到最低,形成和善的社會。相對的,有禮而且彼此尊重的人際關係,也可以增強對個體自我的肯定。由此可見,IQ和EQ就猶如蹺蹺板的兩端,必須平衡發展才行,Smooth EQ,真的需要Smart IQ才行!

NO.4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