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邦創辦人與淡江波段發展特刊 2018-03-01

創造淡江文化的實踐教育家

文/校長張家宜

淡江大學創立於1950 年,是政府遷台後第一所私人興辦的大學,創辦人張建邦博士當時即投入創校擘畫與建設工作,可謂篳路藍縷,以啟山林。他認為「大學的對象,應該是整個國家,整個世界」,也指出大學教育應該通才與專才兼籌,將實務與理論配合,形成三環五育的教育理念雛形。

為提升國際之林,多次赴國外取經,拓展與姊妹校雙邊關係,引進資訊技術施行行政電腦化,辦理〈明日世界〉月刊,推廣未來學理念,三化政策為本校長期的重點發展方向及辦學特色。治理校務所提出的「五年校務發展計畫」與「世學計畫」,均具前瞻性的目標導向,80 年代後發展「教學行政革新研討會」為每學年度例行性會議,依當下教育趨勢設定主題進行剖析,凝聚共識。從人才、軟、硬體設施,進而課程架構,透過官僚、同僚、政治及企業四個管理模式,集合眾人的心智,充分掌握學術卓越的要素。

1992 年引進企業界的全面品管體系,藉以提升教學、研究、行政及服務效率與品質。全品管是動態的全程管理,必須運用未來觀訂出長程理想目標,循序推行導入、紮根、發展及精進歷程。每學年度定期舉辦研習會標竿學習,設立管理委員會監督推動過程,為全員參與品質手法,首開全國先例設置「淡江品質獎」,建構「品質屋」以確立自我定位,開展校務發展策略,2009 年榮獲第19 屆國家品質獎肯定,顯現全品管機制,不單是淡江精神指標,也增強學術競爭力。

1996 年跨世紀的轉換點適時提出「淡江第三波」,為數位時代提出因應策略,帶領淡江開創掌握資訊,應用資訊的重點時期,並將歷經30 年努力正名為「大學」的創業期訂定為「第一波」,1980 年至1996 年追求學術品質與地位的成長期訂為「第二波」。2005 年蘭陽校園的招生,是「第四波」開端,緣於創辦人對出生地深厚情誼,籌建過程艱辛轉折,卻開創出獨特的英式全人教育校園特色。今日能建構淡水、台北、蘭陽、網路四位一體綜合校園的規模與成果,功不可沒。在淡江的發展史上,屢以克難坡的精神,承啟時代新使命,每一階段性完成,視為另一階段的新起點,一步步建立淡江品牌,傳承予每位淡江人,形成淡江組織文化。創辦人深具影響的領導力,是實踐教育家的典範。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落成,啟動淡江第五波的高教藍圖,期盼淡江人延續創辦人高瞻遠矚的理念,共創智慧大未來。

NO.1060 | 更新時間:2018-03-01 | 點閱:11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