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邦創辦人與淡江波段發展特刊 2018-03-01

不可不知

S型曲線

管理思想大師查爾斯·漢迪(Charles Handy)將企業的發展過程分成三部份,並且形成一個從初始,到發展壯大,再到衰落的曲線, 這個曲線是企業的必然宿命,但並非每一個企業都必須不折不扣地按照這個曲線發展、輝煌、隕落,其是否能夠永續經營的根本,在於企業是否能夠在發展過程中,在恰當的時候進行恰當的改變。

如圖所示,第1 條曲線上的A 點是觀察點。企業組織的發展處於這個點上時,應開始實施一個新的計畫。它表明此時此刻是企業組織抽出身來仔細考察自己的發展已達到哪一階段、考慮建立新曲線的最佳時間點。到B 點時,曲線已經開始下滑, 待達到C 點時已悔之太晚。換句話說,企業組織必須有兩套同時運行的戰略。在第1 條曲線上企業組織不斷改進、日臻完善現有的事。因此企業的工作改進往往圍繞實施新的組織模式來進行。

Saga 組織文化

Saga 源自中古世紀冰島, 指各種散文形式的故事和歷史,現成為形容組織文化與歷史傳統的代名詞。張創辦人2006 年曾以「21 世紀國小校長的領導風格~追求卓越的領導者」為題演說時指出,文化(culture) 一詞較適用於民族或國家,學校「文化」用saga 較適當,指一個組織特有的一種文化。

馬太效應

馬太效應(Matthew Effect),是指好的愈好,壞的愈壞,多的愈多,少的愈少的一種現象,即兩極分化現象。來自於聖經《新約•馬太福音》中的一則寓言。1968年,美國科學史研究者羅伯特·莫頓(Robert K. Merton)提出這個術語用以概括一種社會心理現象:「相對於那些不知名的研究者,聲名顯赫的科學家通常得到更多的聲望即使他們的成就是相似的,同樣地,在同一個項目上,聲譽通常給予那些已經出名的研究者,例如,一個獎項幾乎總是授予最資深的研究者,即使所有工作都是一個研究生完成的。」

黑天鵝效應

《黑天鵝效應:如何及早發現最不可能發生但總是發生的事》(The Black Swan)是一本由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所著關於隨機和不確定性的書。其典故來自當歐洲人首次接觸到黑天鵝所引發的衝擊而命名。

所謂「黑天鵝」,是指極不可能發生,實際上卻又發生的事件。主要具有三大特性:1. 這個事件是個離群值(outlier),因為它出現在一般的期望範圍之外,過去的經驗讓人不相信其出現的可能。2. 它會帶來極大的衝擊。3. 儘管事件處於離群值,一旦發生,人會因為天性使然而作出某種解釋,讓這事件成為可解釋或可預測。

狐狸世紀

該詞語出「大學的作用」,由美國加州柏克萊總校榮譽校長克爾(Clark Kerr) 於哈佛大學所發表的系列演講編撰而成,是當前談論現代大學教育最重要的著作之一。克爾為現代的綜合型大學是否能夠身兼「刺蝟」( 專心致志於專門的研究領域) 和「狐狸」( 博於五花八門的學科) 的角色,提出五點學校在態度上可以修正的忠告,並對於「狐狸型」大學的行動給予參考的藍圖,也建議「刺蝟型」大學需要維護大學自治及公共福祉。

外卡效應

該詞語出德國洪堡德大學教授安琪拉. 史坦穆勒(Angela Steinmüller)與卡爾漢茲.史坦穆勒(Karlheinz Steinmüller)合著的《《外卡效應:讓趨勢突變的58個未來關鍵事件》。外卡在未來學研究中是一個相當新的概念,指的是「不同於風險管理中的典型有害事故;而是史無前例的,單一次發生,並且處在普通系統之外的。」它所產生的深遠影響力,足夠改變我們的現有體系、我們對事情的看法,甚至我們的世界觀。外卡之吸引人類,是因為它符合我們充滿不確定的時代精神。對我們而言,外卡最大的意義在於:偶爾從對於未來的陳腐想法中掙脫,拋棄既存的思考模式並且發現新契機。

NO.1060 | 更新時間:2018-05-26 | 點閱:121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7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