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7-10-23

成教部華語中心 獲教部補助941萬

【記者莊千慧台北校園報導】本校成人教育部華語中心辦學績效佳,一直以來深獲教育部肯定,106年度以六項計畫獲教育部補助,總金額達941萬元。其中「臺灣觀光學華語」、「促進日本人士來台打工度假短期研修華語」兩計畫首次申請即通過。

為推廣「臺灣觀光學華語計畫」,教育部已於八月初舉辦啟動記者會,而本校華語中心為了爭取此計畫,五月份就實地走訪大稻訪,規畫「走讀、華語、品味、臺北」課遊程,藉由大臺北地區便利的捷運網路,上午由華語教師進行口語教學,下午則安排戶外講座,親灸大臺北地區風土文化。「促進日本人士來台打工度假短期研修華語計畫」預計提供一週免費華語課程,結合青旅、觀光華語半天導遊,吸引日人來台,並融入臺灣生活。

6項計畫中,補助金額最高的是「開拓華語文教育產業海外需求計畫一流華語中心計畫」為420萬元,已是第四年獲得,須赴海外招生,目前是與日本合作單位共同規劃招生方案。本月初華語中心主任周湘華前往日本拜會了法政女子高等學校、橫濱中華學院、大阪中華學校、東京中華學校、姐妹校龍谷大學等單位,主要推廣本校華語中心華語觀光課程、語言研習班及洽談外派老師的合作事項。

而「華語教學人才培訓暨華語教學人員赴國外任教計畫」,補助金額有175萬元,今年已外派兩名華語教師至東京,分別為拓殖大學及新富國際語學院,周湘華此行也特地安排與兩位老師餐敘,除了關心老師們在生活上遇到的任何問題,並相互討論如何整合當地資源達到日本地區華語市場的最大效益。

「教育部輔導華語文教育機構優化升級實施作業」必須通過教育部華語文教育機構評鑑後才能申請,本校已3度通過。第四年獲得「華語文教育機構績效管理及獎勵計畫」,周湘華表示,招生人數須達標才能申請通過,本校華語中心辦學獲教育部肯定,開辦至今共有來自日本、印尼、美國、越南、韓國、德國等50幾國來校學習華語,每年修讀人數持續增加。

NO.1047 | 更新時間:2018-05-01 | 點閱:7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