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1-02

【卓爾不群】富樂群建設董事長 莊子華傳承家族榮耀

【記者丁孟暄專訪】來到充滿各式南北貨、中藥材與茶葉的迪化街,放眼望去古老建築中,座落於中街的「莊義芳商行」是本校土木系校友莊子華家族過往的事業基地,也是他生長的地方。自小優渥的環境讓莊子華深諳骨董珍玩、專於攝影和音樂,更收藏萬片以上音樂CD和黑膠唱片,徜徉在各套自組的音響中,他是游於藝的生活玩家,卻也是買賣土地高手、水上安全高級教練救人性命的專家,他在有興趣事物上遊刃有餘。

莊子華之祖輩自八里上岸於淡水地區承租土地予佃農,輾轉定居大稻埕從事對香港、廈門等商埠貿易,專營黑砂糖、橄欖、鷹牌煉乳、麒麟啤酒等貨物進出口生意,家族綿延至他為第八世;他表示,據說家族過去於淡水握有土地就有四百多公頃,現今於北臺灣也留有許多土地資產。小學三年級便隨父母進行土地交易工作,耳濡目染之下繼承家學淵源,培養出敏銳的投資能力。

讀書學習雖對他來說不是難事,卻不是認真守在書桌前的學生,自認從師大附中一路玩到土木系,在成績危急時還運用談判技巧跟教師「溝通」,莊子華笑著說:「我在學校成績沒有『蓋』好,期末時都會跟老師『協商』自己可達到的成績,考前與同學討教並努力達成與老師約定的成績,只要達到就可以過關囉!」還讓莊子華印象深刻的,「大一下時,有天竹子湖下雪,全班都跑去賞雪,結果沒上到一堂微積分,寫題目都卡卡的。」

父母均為日本大學畢業,教育他並要求自我負責的態度,養成他自主學習,大四那年莊子華主動至臺灣科技大學進修營建工程碩士、也鎖定法律攻讀東吳大學法律碩士,深化自身專業,拓展領域,將所學的知識運用在土地買賣上,他說:「父親專攻法律專業,我原對法律不以為意,直到真實交易時遇到挫折,才理解父親的話,清楚法律,才知做生意的界線『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

為了掌握家產的經營,每日追蹤觀察土地交易情形,經年累月下來讓他對北臺灣土地資料瞭若指掌,也熟稔相關法規,從第一次土地投標以來,事事親力親為於尋找投資股東、與投資者溝通、洽辦各項交易業務等。談笑風生間展現專家能力:「我自己可以跑完如調閱土地登記謄本等的繁瑣土地交易行政流程。」莊子華也以等待時機享受豐碩果實,他透露,曾在SARS期間以極低的價格,大膽購入都會區的土地物件:「現在想起來也會笑。」

而後,莊子華創業富樂群建設公司,在臺北、新北、桃園一帶維持平均有3個建案在進行,如淡海新市鎮、臺北市大同、內湖區、博愛特區、合江街都更案等,他秉持著「誠信公義」和「尊重專業」推出踏實的房子,以「一生只能買一戶」的心情關心消費者的需求,即使完工15年的建案,至今仍然提供維修;此外,更尊重建築師的設計理念,不會因為設計增加的成本打折扣。他認為,「建築的規劃與設計都必須聽專家的意見,因此我尊重建築師的設計,即便設計成本較高,只要有完整的設計理念我都盡力支持,與臺灣活躍的建築師如金以蓉、郭旭源等人都合作愉快。」

雖忙於新建案,但是莊子華更常在家傳的老宅穿梭,一磚一瓦是他的童年回憶,耗時耗資細膩修補以恢復先人在古宅中的生活樣貌,亦整理祖輩流傳下來的文獻與古玩。他一面為我們導覽老屋格局建材的特色,一面站在二樓窗台前,生動描述祖母時代的女性生活細節;分享「我應稱為伯公祖的莊清風,傳基督福音而成為臺灣第一位基督徒殉教者,事蹟被載入《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百年史》之中。」他關心父母雙方家族歷史,為母親血緣的先祖記錄家族史,「吳郭魚的名稱,即來自母親血緣的『吳』姓先輩。」他也記錄祖父莊輝玉與友人集資興建於延平北路的第一劇場等家族發展,改建莊義芳商行成博物館供人參觀,希望建置導覽歷史地圖計畫等。身為獨子,他有強烈使命與責任要傳承家族的榮耀。

另外,救人性命讓莊子華富有使命感,加入紅十字會水上安全工作大隊以來頻出任務,救命的專長甚至挽救了母親臨危一命,因而,「體會到救人助人的回饋,更不能停止服務社會。」至今仍擔任紅十字會水上安全工作大隊高級教練,持續每年超過500小時推廣救生與自救等各項專業知識於志願服務中,更捐贈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於偏鄉原民部落,亦將法律結合於救生培訓課程中,教導紅十字會的救生員相關法律常識,學以致用。

甫連任本校新北市校友會理事長的莊子華,日前也回饋母校認捐百萬磚興建守謙國際會議中心,每年規劃春之饗宴等8項活動增進校友情感,歡迎大家參與校友會活動,也樂意有更多機會與學校課程合作。

NO.1057 | 更新時間:2019-04-22 | 點閱:170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