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8-01-08

【卓爾不群】南科園區管理局局長林威呈領南科創新加值

【記者李穎琪專訪】「今年最大的消息是台積電宣佈3奈米新廠要設在南科,而五奈米的工廠在今年已經動土。光台積電這幾年的投資加起來就超過一兆,全世界的人都會來學習、參觀,然後回去建設他們的科學園區。我們要追求的,是如何讓它繼續成功下去。」說這段話的是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局長林威呈,他是本校機械系(現機電系)畢業校友,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在小麥色的肌膚格外鮮明,在他身上那是自信與魄力的印記。

在臺灣,說起工業園區,大家最耳熟能詳的就屬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了,因為有交大、清大、工研院在地帶動發展,然而近幾年,交大、成大、工研院、中研院等研發能量進駐南科,再加上台積電3奈米廠也決定在此落腳,不管是人工智慧、雲端、物聯網都和矽晶片有關,台南科學園區已經成為臺灣最先進半導體製程的大本營。20年前南科才剛要起步,面積達1043公頃的台南園區放眼望去全是甘蔗田,當時林威呈從頭開始參與開發規劃,到現在已有台南、高雄及生技醫療器材專區,有222家有效核准廠商。林威呈說,今年度已引進光電產業3家、積體電路產業3家、生物技術產業7家、精密機械2家、電腦周邊產業2家、其他園區事業3家,合計20家,累計投資金額約為新台幣3,369億元。

回首這一路走來的職場歲月,林威呈說他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三陽工業,八個多月後他便離職進入台北市政府,負責勞動檢查的工作。那時候市府的勞動基準法還沒有公布,林威呈是勞基法公布、實施、然後不斷修正過程的見證人。儘管他認為法令不夠盡善盡美,仍會想盡辦法與業主溝通,告訴他們要如何遵行。後來,林威呈主動申請調到第五課去學習新技能,第五課主要負責職業災害檢查、教育訓練等職務。職災檢查現場地上披著的白布與凝固的鮮血,給林威呈帶來很大的衝擊。「我檢查過發生職業災害的現場,沒有一個是天災導致,都是人為疏忽、不守SOP、沒有安全措施所造成的意外。」所以當4年後林威呈再重新回到檢查科,他更嚴格要求企業遵守勞工安全衛生法,因為人命無價。這一段經歷讓林威呈在職涯、家庭、生命上反思許多。

直到某天,電視上一個畫面觸動了林威呈身為長子的心。那是一個老先生與一個年輕人的背影,旁白說:「有時間多陪爸爸走路」,讓他起了回家的念頭。後來因緣際會前往南科發展,時至今日南科能有如此亮麗的成績並非一蹴即就,背後映照出的是一步一腳印的穩重思量與順應時代調整的彈性韌性。南科園區目前穩定發展中,但林威呈表示,開發「WhatsTheNumber」程式的團隊成立4年也找不到投資,最後被中國電話邦以三億台幣收購,突顯出的是台灣人才流失與青年創業的困境。這讓林威呈決定推動創業工坊,輔導的6支創業團隊在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中取得優異成績,總獎金高達600萬元。他笑著說:「要做就要玩真的!」提供年輕一代空間機會發揮潛力,拼出一片天。

如何帶領南科永續發展,林威呈用行動告訴大家。舉辦南科愛心月、食在好南人、運動比賽、設立自行車道網等等,每一處都體現著以人為本的精神。南科從一片荒蕪發展到今日擁有七萬多人,從前年輕人因為缺乏機遇只好離家外出發展,但南科為他們創造了就業機會與宜居環境,吸引年輕人回流成家立業,讓第一代找回兒女,第三代找回父母。「他們臉上那個笑容、那種天倫之樂你看了會覺得是最美的畫面,我認為南科的精神不只生產與數字,而在於創造生活。」除了讓產業聚落加值創新創業外,林威呈積極將歷史、文化、藝術、環境、觀光與園區結合,讓以科技為基底的南科活潑起來。他豪氣萬千地說,經濟的力量讓一個地方強大,文化的力量讓一個地方偉大。希望有一天南科會讓人驚嘆:原來科學園區也能變成這樣!「我下一個目標,就是要讓南科有螢火蟲。」

訪談間抑揚頓挫的聲線與充滿活力的笑容,是林威呈流露真情、分享最自然一面的時刻。「現在如果碰到淡江人,真的會覺得無比親切。」他勉勵學弟妹,現在是一個資源整合的世代,可以選擇從零開始,或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繼往開來,走出自己的道路。「大學生的生活經常是人生最快樂的一段時光,因為除了學業以外就沒有太大負擔。淡江的學風很自由,卻不代表學生不認真,大家都很清楚自己的目標與追求。」林威呈說,最重要的是展現企圖心與戰鬥力,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

NO.1058 | 更新時間:2018-04-21 | 點閱:446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