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18-01-08

【校園話題人物】外交與國際二皮韻和 前進聯合國直擊外交的力量

【記者李穎琪專訪】眼前這位身穿套裝的女孩,談吐進退有度,她是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二年級的皮韻和,擔任系學會會長,協助辦理國際學院週及學術演講等活動。略快的語速顯示出她思維的活躍性,給人留下伶牙俐齒的第一印象。2017年3月,她代表臺灣遠赴紐約參加全美模擬聯合國(NMUN2017);同年7月,參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公部門見習計畫在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學習體驗,同時投入「2017亞太事務青年培訓營-模擬APEC會議」,代表韓國經濟體立場發言。如此緊湊的步伐,皮韻和樂在其中,「我很幸運,投入心力、積極參與的事情都是出於熱愛,而這份熱情也帶給我前進的動力。」

小學就讀雙語學校的皮韻和,受教育環境的影響,很早開始接觸外國文化。在中學時期加入了國際事務研習社,直接或間接地學習國際事務,漸漸培養起思辨、談判及溝通能力。在升高三的那年暑假,跟隨著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前往以色列參加國際青年環境領袖會議,探討空污、噪音污染等環境議題。那是她第一次獨自前往動亂的區域,「在此之前,我完全不認識以色列,後來卻深深愛上這個國家。」

皮韻和在會期間,與來自8個不同國家的同學交流,走訪了耶路撒冷、特拉維夫等地,當地文化風俗、宗教色彩、教育制度及美食佳餚皆讓她大開眼界。「以前常聽專家分析以色列,但當你身歷其境,徒步穿梭在市井巷弄間,近距離觀察他們的生活,才可以真正聽到人民的心聲。有時候他們的回答,跟大家想的完全不一樣。」

大膽走向世界的皮韻和,學習獨立思考、時間管理之餘,自我經營也反映在就讀外交與國際系上,選擇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在課堂間熱情參與討論,大家從不會害羞或吝嗇發言及提問。「對我而言,拓展更廣闊的學習視野,接受不同文化思想的衝擊和洗禮,以及感染同儕積極進取的氛圍,都是一大啟發。」

去年赴美參加NMUN2017如同站上世界舞臺的初體驗,來自世界各地、逾5,000位大學生們扮演國家代表,針對國際情勢和利弊關係,傳達不同角度和立場的見解,進而提出一份務實的決議文。他們的談吐和思維表現,讓皮韻和獲益良多,「印象最深的是我踏進聯合國總部的那一刻,對於熱愛研究國際事務的人來說,絕對是夢想成真,我非常自豪參與其中,也更加了解聯合國內部運作。」

外交在國際事務中扮演關鍵的一環,皮韻和形容:「今天一位外國人來臺灣,對遇見的人事物會留下深刻印象,這也決定未來他如何向別人介紹臺灣。可見外交不只是經濟、科技層面的交流,更不該仰賴政府作為,文化外交其實可以從我們做起。」皮韻和分享,讓自己學習的標的結合喜歡的事物是一種既享受、又能有收穫的好方法。平日喜歡看國務卿女士、紙牌屋等影集,在放鬆之餘也藉此提升語言能力。懂得找到前進方向的皮韻和,言談間散發沉著自然的自信,她計劃未來加入國際企業或國際組織,「雖然今日生出的決議文只是一張單薄的紙,但誰又能說它以後沒有潛力改變世界呢!」在發揮優勢與長處之際,更盼貢獻一己之力。

NO.1058 | 更新時間:2018-04-21 | 點閱:13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