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17-10-23

未來大學課程 8講座開啟想像

【本報訊】本學期學習與教學中心「未來大學課程教學系列」教學研習,由各學院共同規畫八場講座,內容涵蓋AR/VR顛覆學習、未來職場能力、數位課程設計等,邀請相關領域產學界人士來校分享交流。第四場將於本週四(26日)中午12:00在L522舉行,由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教授王梅玲主講「數位學習課程之發展與設計」。

學習與教學中心執行長潘慧玲表示,適逢本校規劃第五波發展之際,因此學習與教學中心以「教學創新,攀越巔峰」為主軸,陸續規畫相關活動,使本校師生瞭解未來大學樣貌、他校特色作法及相關創新成果。為了讓各系所深入了解未來課程的規劃中,如何因應以學院為核心的理念進行跨系所合作與課程整合,以及不同領域的創新教學,讓教師理解彈性、多元的課程與教學,因此「未來大學課程教學系列」由各學院規畫內容,希望更能貼近教師需求。

12日由理學院邀請法亞科技創辦人、闇橡科技董事長彭子威主講「AR/VR顛覆未來學習想像」,演講中提到,AR擴增實境可以拓展人類的生活體驗,VR虛擬實境可以減少實際環境操作風險等,在這巨大的科技浪潮下,具有穿越時間、空間特性的VR/AR教學方式能創造強大的學習動機。

上週四則由本校教育學院院長張鈿富以「課程統合與未來職場能力」為題,以外語學院為例分析學生的就業機會在哪裡?張院長表示,應強化學生聽、說、讀、寫、口譯、筆譯等六種基礎能力,除學習主修語言文化,亦可從六種語系發展出外語與文藝、傳媒、經貿、外交等跨域創新就業學程,為學生累積文化、社會、經濟等資本。

當日教育學院亦邀請政大教育系詹志禹教授分享「大學教學的相對論」,詹教授以過去行政及研究經驗,提出「主動:創造假設,解決問題」、「互動:對話.討論.合作.競爭」、「行動:應用.練習.田野調查.個案研究.社會行動.實習」的三個教學動力思考。

東京大學教授分享生涯學習

【記者劉必允淡水校園報導】課程與教學研究所於19日舉辦創新教學論壇,邀請東京大學大學院教育學研究科藤江康彥教授,以「21世紀的學習」為題進行演講,所長黃儒傑致詞時表示,平時很少舉辦小型研討會,這次可以和演講者近距離互動並提問,是很難得的機會。

藤江康彥教授主要的研究領域是關於課堂研究,探討在教室內的談話對於學生學習到的知識、意義、環境跟人際關係的影響。他在演講中特別點出,21世紀的學習是以生涯學習為目的,如何培養學生在離開學校後仍能保有持續吸收知識的能力,把所學運用在面對人生課題中,同時對於學習保有正面積極的態度,是老師在教育學生時除了課本知識外也要教導的。

NO.1047 | 更新時間:2018-05-01 | 點閱:8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