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教學與行政革新特刊 2017-11-20

校長張家宜開幕致詞

歡迎本次專題演講主講者、各位同仁在周末假期參加一年一度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這是從創辦人治校時期開始,每年持續進行的例行性會議,成為淡江優良傳統特色。形式類似目前企業界流行的共識營。特別選在星期六,耽誤各位一整天,是因為平日常因上課或開會影響,無法全員參與,今天不受干擾,希望能更深入的探討「AI新趨勢」。

今(106)年是淡江很重要的關鍵時期,正如大家所知,學校同仁正如火如荼共同商議第五波定位,最近幾期的淡江時報持續進行相關報導與專題,訪問對象涵括教職員、學生、校友,淡江人對於第五波提出很多的期待與見解。整體而言,已逐步啟動各項校務準備工作,感謝在座的團隊撰寫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的同時,也規劃未來五年校務發展計畫,明年又要接受第二週期大學校院校務評鑑,這一年,請大家更要腦力激盪、集思廣益。

目前社會氛圍圍繞重要的主題之一,就是—AI人工智慧,本校高教深耕計畫、校務發展計畫也朝向「共創大淡水,智慧大未來」發展,其中,「智慧」與今天主題「AI」契合。各位對於「AI」這個名詞都耳熟能詳,但是對它詳細的定義可能很難簡短地具體表達,因此將本次研討會以「人工智慧」為題,讓大家共同研議,希望對本校的教學、研究、行政有所幫助。

分組討論請8位院長各負責主持一個小組,一方面,採取小班研討,讓每一位同仁都有發言的機會;另一方面,各院也可藉此討論院的發展方向。此次聚焦於4個題綱:AI對我們未來的教學有何幫助?教學工具的使用、教學方法的精進,乃至於課程架構、內容設計、跨領域整合等深度學習,有什麼啟發?對於跨領域研究、產學合作、國際聲譽目標策略為?最後,行政如何支援,才能提升效率?將彙整同仁們發表的意見,也會針對可行的建議進行追蹤與持續改善,這是舉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最重要的目的。

今天非常高興邀請到Google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先生蒞校演講,簡董事總經理是本校電算系校友、台大資工所博士,曾是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副所長,也擔任過台大資管系教授、微軟亞洲研究所技術顧問,他的專長領域是人工智慧、語音辨識、中文檢索,是台灣地區研究資料搜索的先驅,長期以來,他也非常關心青年就業,鼓勵學生用網路創造未來。

坊間關於董事總經理的專訪報導很多,歸納幾項特色:第一,就讀大學時期沒有參加社團,也沒有看過淡江夕照,因為大學四年努力做一件事,就是挑戰自我,訪問中也特別寫到,他認為學習最重要的是尋找問題,而不是解決問題。第二,在2017年9月出刊的Cheers雜誌中,有一篇簡董事總經理與夢想學校校長王文華的對話,兩個人都提到:「學問是學習去問」,所以,他認為要不斷的發掘問題,然後提問,是非常重要的,他也特別表示,現在不是一個學習的時代,而是一個要創造的時代,因為這樣的理念,以及他的學習環境,造就他有今天的傑出表現。

簡董事總經理說,他加入Google的時候,員工才一千人,現在的Google是擁有七萬名員工的跨國企業,短短的十二年間,Google能夠成長如此快速,位居世界重要的地位,創造出相當多的工作機會,相信除了今天的主題AI之外,Google對全世界的影響,也可以在專題演講中得到啟發。

NO.1051 | 更新時間:2018-04-23 | 點閱:6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062